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实践团赴山东莘县开展“共行计划”党建专项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8-07-16  阅读次数:4818

       7月14日至16日,农业与生物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山东莘县开展“共行计划”党建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园艺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莘县俎店镇俎店村党支部签署党建“共行计划”共建协议,学院在俎店镇设立“社会实践基地”。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强、团委书记冯沸与6位实践团成员参加实践活动。

 

 

       7月14日下午,山东莘县俎店镇俎店村党支部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园艺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共行计划”共建签约和“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莘县培训中心举行。莘县科技局局长孙振清,俎店镇党委书记张妍、镇长吴丰及镇党委、人大、俎店村党支部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张妍代表俎店镇党委介绍俎店镇相关情况。她欢迎农生学院实践团到俎店镇参加实践调研,介绍了俎店镇的农业发展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两高一优”农业,目前棚菜生产已经成为俎店镇发展副业的主导方向。她希望在设施农业、选种育苗、人才交流等领域与学院加强互动,促进地方产业发展。

 

 

       龚强介绍了学院相关情况。他介绍了学院的相关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同时就“共行计划”进行了介绍与说明。他指出,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实践育人,把社会实践作为第二课堂育人的重要载体,积极发挥“共行计划”引领作用,让学生党员走进基层一线,做“知国情、明社情”的交大学子,在实践中拓宽视野、磨练意志,真正领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意义与价值。

 

 

 

       随后,俎店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强与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实践团团长袁柱签署了“共行计划共建协议”。龚强、孙振清、张妍共同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15日至16日,实践团在俎店镇相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深入俎店镇相关农业园区、生产企业、农业合作社、俎店村相关农业种植农户等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实践团走访了山东莘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学院2012届硕士毕业生辛世杰为实践团讲述了自己创业的经历与公司发展情况。辛世杰2012年毕业于农业与生物学院,曾就职于知名智能软件开发企业。2016年他毅然放弃原企业的优厚待遇,扎根在莘县创业,并投资入股创建了专注果蔬种植技术集成的莘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瞄准世界先进的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开发出具有自动监测、预警及水肥一体化灌溉控制功能的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在“2017首届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技术和新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上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在交流中,实践团成员与校友互动交流,了解农业发展的前沿趋势与行业动态。

 

 

 

 

 

       实践团还走访了山东省聊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的山东旭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莘县中原现代农业嘉年华、山东宝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俎店村高效集约温室示范基地以及俎店村具有代表性的个体农户。在俎店镇政府,实践团还与当地村干部、农户、青少年学生等开展座谈交流。实践团通过实践活动充分了解了当地种植业、育苗种业、农业机械、现代农业等代表性农业产业模式。

       据悉,此次党建“共行计划”社会实践,将探索校地产学合作、高技能人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通过与农业基层一线的村镇开展共建,坚持“优势互补、互帮互助、校地联动”的原则,扎实开展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构建多方受益、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党建引领双方发展的深度合作,促进学院学生价值引领工作,实现校地共贏。

【撰稿】袁柱  冯沸

【摄影】周天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