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届上海市植物病害生物防治学术研讨会在农业与生物学院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8  阅读次数:5244

       以都市农业为典型特征的上海现代农业要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需要开发、集成推广一系列现代农业绿色生产与保障关键技术。为了提高上海市植物病害绿色防控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水平,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与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于2018年5月18日-20日联合主办了首届上海市植物病害生物防治技术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农业部都市农业(南方)重点实室和国家微生物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承办。开幕式由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秘书长农业与生物学院邹丽芳副教授主持,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陈功友教授、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陆雪珍研究员,上海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农业与生物学院陈捷教授分别代表学院、玉米产业技术体系、 上海植物病理学会致欢迎词。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2位国际上著名的植物病害生防专家意大利Naples大学的Matteo Lorito教授和美国ABM公司首席科学家Molly Cadle-Davidson博士到会做大会报告。Lorito教授围绕微生物组学时代木霉菌筛选与组合新技术主题,重点介绍了木霉菌-病原菌-木霉菌拮抗次生代谢三方互作机理,原生质体融合方法创制生防菌株新技术、木霉菌与其它微生物共培养生创制高效生物农药新技术。美国ABM公司首席科学家Molly博士介绍了基于基因组学进行生防产品设计新理念、木霉菌诱导植物基因表达新技术(IGET)。大会还邀请了多位国内生防专家做主题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李世东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郭坚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王伟教授、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何亚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代光辉教授和陈捷教授分别就土传病害微生态治理与生物防控、芽孢杆菌生物防治机理,芽孢杆菌微胶囊化保护技术、假单胞菌群体感应效应与拮抗性次生代谢生物合成分子途径,、木霉菌-芽孢杆菌共培养创制新型生防制剂基础、植物源农药创制技术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国内外专家的精彩报告展示了国内外生物农药研究新动态和新成果,与会代表深受启发、踊跃互动,会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认为本次会议不仅开阔了视野,领略了国际最前沿的生防技术,还成功探索了学会与产业体系相结合、实现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的新途径。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有来自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的会员、各区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专家和技术骨干以及国内相关科研单位和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共84人。

       5月20日,举行了“木霉菌生防制剂应用”的培训会,参会代表参观了农业与生物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的木霉菌发酵车间,以及赴七宝实验农场和庄行实验基地对木霉菌的田间应用和防效进行了实地考察。

 

 

                                            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