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优才夏令营”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18  阅读次数:26294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地处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目前拥有冠名讲席教授4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教授3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4人,美国康奈尔大学唐氏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3人,国家公益性科研(农业)专项首席专家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学院始终把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提升办学质量、提高科研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罗格斯大学、普渡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州立科技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皇家兽医学院、荷兰瓦格宁根大学、法国AgroParis Tech、捷克农业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日本千叶大学、京都大学、南九州大学等30多个世界知名学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一流大学需要一流人才,学院的发展需要拓展一流人才的输入渠道。根据教育部和上海交通大学有关研究生招生政策的文件规定,农业与生物学院将在2018年继续开展研究生“优才夏令营”活动,为一批热爱科研、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德才兼备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构建继续深造和发展的平台,创造一个良好机遇。

       我院研究生(含硕士生、直博生、申请入学博士)“优才夏令营”方案原则:自愿申请,综合评价;专家面试,择优录取。

 

一、申请资格

1、全国高校(985高校、国家重点学科高校或学科排名前列的高校)2019年本科应届毕业生;

2、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体健康;

3、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4、大学期间学业及综合评价优秀(总评成绩排名前50%,在科研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以不受此约束);

5.欢迎广大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

 

二、申请材料

  1. 申请者须填写《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2019年研究生自主选拔录取申请表》并打印表格。(需本人签字并由教务部门盖章)
  2. 在校成绩单,以及总评成绩排名(均需由教务部门盖章);
  3. CET六级成绩单复印件;
  4. 两封副教授以上教师的推荐信;
  5. 一份自荐信(格式内容不限);
  6. 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

 

三、夏令营资格审查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2019年研究生自主选拔录取申请表》及盖章成绩大表扫描件、CET六级扫描件,于2018年7月2日17:00前发送至各个分营的邮箱。电子版材料以压缩文件附件形式发送,附件命名为“申请人学校_申请专业_申请人姓名”,收到确认邮件后,视为申请材料提交成功,同时在研究生院网站报名(报名网址: http://yzb.sjtu.edu.cn/)。纸质申请材料请寄至各个分营的地址,申请材料的纸质版截止时间为2018年7月6日(以寄达地邮戳时间为准),过期不再接受申请。

       我院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由专家对申请者进行面试入围资格审查。入围者将于2018年7月6日之前收到面试通知。


四、面试考核

       通过资格审查入围者,将被邀请参加我院组织的“优才夏令营”的面试考核。夏令营将定于2018年7月15日至2018年7月28日期间举行,详情可见各个分营通知。参加夏令营面试考核者,须随身携带申请表中所涉及的相关证书、证明材料的原件(或复印件)以及学习成绩总表原件。

我院将综合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面试考核情况,提供相应的招生优惠政策。2018年9月之前公示享受自主选拔招生优惠政策的考生名单。

 

五、自主招生夏令营分营:

(一)园艺学夏令营

  1. 举办时间:2018年7月15日-2018年7月17日
  2. 咨询及联系人:唐东梅

电话:021-34205848邮箱: tdm@sjtu.edu.cn

邮寄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1区209室,邮编:200240。

  1. 园艺学夏令营介绍:

       园艺学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强大的理工学科优势,以现代都市园艺基础和应用研究为特色和重点,形成果树学、蔬菜学、观赏园艺学、设施园艺科学与工程、药用植物资源与利用、园艺产品营养与功能六个研究方向,在蔬菜、果树、花卉和药用植物的遗传育种、资源评价与利用、作物发育、品质形成、代谢调控、抗性机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和探索,在园艺植物新品种培育、高效生态栽培技术开发和葡萄与葡萄酒等领域形成了强有力的研究团队。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本学科现有骨干教师45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35人,有长江学者1 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上海市曙光学者、浦江学者和晨光计划5人、行业岗位科学家、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多人。拥有农业部都市农业(南方)重点实验室、浦江绿谷国家农业创新集成与示范基地、教育部农林实践基地等省部级研究平台。形成了“学校分析测试中心”、“学院分析测试平台”和“园艺学科研平台”三位一体的科研支撑体系,科研条件建设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为更好地发挥学科资源优势,增进园艺学科及相关学科优秀大学生对园艺学科前沿进展的了解,激发青年学子对园艺科学研究的兴趣,我学科将于2018学年暑假期间举办“园艺夏令营”,包括2个专业(领域):园艺学、农艺与种业;计划招收营员50-60人。夏令营期间,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营员开展研究领域前沿进展相关报告,拓展科研视野。还将带领营员参观实验室,参加科研组会,与一线科研人员交流,组织基础的科研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对科学工作的兴趣和志向。组织教师对优秀学生进行面试,促进优秀生源就读我院的研究生。

  1. 时间及内容安排:

日期

活动内容

715日(星期日)

9:00    开始报到注册           沪华国际大酒店(闵行区剑川路368号)

(715日和716日安排住宿,自行前往报到地点)

13:00开营仪式     闵行校区农学大楼报告厅

14:00拍集体照     农业与生物学院大楼门前

14:30园艺学学科介绍;参观实验室,与老师交流      农学大楼0-507

18:30   农业与生物学院研究生会介绍校园生活学习体验  闵行校区农学大楼报告厅

716日(星期一)

8:30-10:00专业基础知识测试(笔试)闵行校区农生实验楼

10:30面试

11:30-13:00   就餐

13:00面试

717日(星期二)

8:30  参加教授团队组会,了解教授工作,感受研究生学习与生活

11:30-13:00   就餐

13:30夏令营总结交流会和闭营仪式        闵行校区农生大楼报告厅

 

 

 

 

 

 

 

 

 

 

 

 

 

 

 

 

(二)畜牧学与兽医硕士夏令营

  1. 举办时间:2018年7月15日-2018年7月17日
  2. 咨询及联系人:张向喆

电话:021-34207276,13681661072    邮箱: xiangzhezhang@126.com

邮寄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3区321室,邮编:200240。

  1. 畜牧学、兽医硕士夏令营介绍

       动物科学系是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主要系部之一。目前,动物科学系具有2个硕士点:畜牧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包括3个方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卫生与防疫)、兽医专业硕士;博士点:动物科学与工程(生态学博士点)。

动物科学系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7人,研究员3人,副教授3人,副研究员4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3人。所有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大部分都在国外进修和学习过1年以上。

       近年来,主要围绕着5个主要研究方向(动物遗传与育种、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生殖与发育、人兽共患病、兽医微生物),开展了动物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统计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繁殖生物技术、营养与免疫、营养与自由基生物学、抗体工程、病原检测技术、传染病防治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在统计基因组学、实验小型猪模型、人兽共患病防治等方面形成了特色。

       主持/参加国家和上海市科研项目多项,其中:2013-2017主持国家“863”项目1项;参与国家科技支撑项目1项;主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5项;主持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等36项。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其中: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26篇;授权发明专利35项;申请发明专利40项;授权软件著作权5项。

       动物科学系拥有省级和校级教学科研基地:“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交大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上海市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训练中心”,同上海光明乳业、上海祥欣猪场、上海家禽育种公司等企业组成的立体培养体系。

       学科注重国际化办学和交流合作,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建立了教授1+1 的合作关系,双方轮流主办“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国际年会、学生学者互访频繁、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活跃。此外,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也开展了合作办学和学术交流。

       为了增加同学们对上海交通大学动物科学学科的了解,为后续读研、科学研究和未来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我学科将于2018学年暑假期间举办“畜牧学和兽医学夏令营”,计划招收营员30人。夏令营期间,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营员开展研究领域前沿进展相关报告,介绍动物科学系和导师的发展规划和研究方向,带领营员参观实验室和基地。另外,为了近距离了解研究生活,组织在读研究生同营员进行座谈和交流。

       相信大家会不虚此行,除了开阔自己的视野外,做出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次选择。

       动物科学系全体师生,欢迎大家的到来!

  1. 时间及内容安排:

日期

活动内容

 

715日(星期日)

9:00-开始全天报到注册  地点待定

(715-17日安排住宿, 自行前往报到地点)

716日(星期一)

8:30-9:00      开营仪式    闵行校区农学大楼3-101

9:00          拍集体照    农业与生物学院大楼门前

900-930   学科情况介绍,闵行校区农学大楼3-101

930-1030  营员与导师见面会

1030-1130  参观实验室和农科创新大楼

11:30-13:00     就餐

1300-1730  参观闵行校区校史博物馆、新图书馆、李政道图书馆

19:00-21:30    研究生生活、学习、科研经验交流,学科骨干介绍科研成长经历

717日(星期二)

8:30—10:00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笔试)闵行校区农生实验楼

10:30开始      面试

11:30-13:00     就餐

13:00          面试

18:30-         夏令营总结交流会和闭营仪式     闵行校区农生大楼3-101

 

 

 

 

 

 

 

 

 

 

 

 

 

 

 

 

 

 

(三)生态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与农村发展夏令营

  1. 举办时间:2018年7月21日-2017年7月22日
  2. 咨询及联系人:周元飞(生态学)、邹丽芳(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徐浩(农村发展)

电话:021-34205762,021-34206149;

邮箱:  zhouyf@sjtu.edu.cn;zoulifang202018@sjtu.edu.cn

邮寄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2区301室,邮编:200240。

  1. 生态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农村发展夏令营介绍:

       我校生态学学科拥有国家和省部级教育和研发基地平台和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并于2011年进入全球前1%。本学科已在都市农业农村环境生态方面形成了明显特色和优势。国际上首次提出了都市农业空间、功能、结构、模式“四维”理论框架;提出了基于废弃物生态链式利用的七大类种养殖结构耦合和生态循环技术模式;建立了农产品生境典型有害污染物的生物诊断与生态安全评价技术体系,并获得了国家认监委的CMF第三方检测资质;创建了设施生境次生盐碱土壤生物修复改良技术,研发了“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及其组合工艺”、“多功能木霉菌剂”、“植物源生物农药”等具有重要推广价值的环保生态技术,并在全国进行了大范围的推广,取得了突出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研究人员3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5名,副教授(副研究员)16名。其中,国家千人1名,农业部科技委员1人,《Scientific Report》、《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等国际重要期刊杂志编委13人次,担任一级和二级行业学会(协会)组织副理事长以上15人次,产业岗位科学家2人,行业项目首席专家3人,行业领军人才5人。实验室科研经费充裕,教学科研条件优良。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2项,行业科技奖3项。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973、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地方政府和横向等重大科技项目110余项,在国内外高水平著名科学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42篇,其中有7篇为ESI高被引论文(2篇前1%,5篇前3%)。获得专利授权30余项,其中专利转化10余项。

       农村发展领域依托国家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与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学科群,长期从事都市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关领域的研究、决策咨询与规划研究工作。本领域研究生培养工作侧重于应用,主要为政府管理部门、现代农业产业、新农村建设、农村社会发展、农业教育、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等企事业单位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管理类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乡村振兴、都市农业与城市安全、农业农村规划与工程等。

       为更好的发挥实验室资源优势,增进生态学及相关学科优秀大学生对生态学科学前沿进展的了解,激发青年学子对生态学科学研究的兴趣,我学科将利用上海交通大学夏季学期组织此次优才夏令营,包括三个专业(领域):生态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农村发展。计划招收营员20-30人,通过安排不同课题组的学术讲座、师生交流及实验室参观,可以让学生初步了解生态学不同领域的知识和发展趋势,近距离了解未来的专业学习方向,增强学生对生态学的兴趣,给学生提供了解生态学研究最新进展的机会。

  1. 时间及内容安排:

日期

活动内容

721 日(星期六)

10:00-开始报到注册  沪华大酒店(上海市闵行区剑川路368号)

(721日和722日安排住宿,自行前往报到地点)

13:30   开营仪式    闵行校区农学大楼0-103

14:00   生态学学科介绍

14:30   拍集体照    农业与生物学院大楼门前

15:30   参观实验室

16:00   农业与生物学院研究生会介绍校园生活学习体验   农学大楼0-103

17:30   晚餐(伊诺咖啡)

722日(星期日)

8:30-10:00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      农生实验楼(小红楼2楼)

10:30开始       分组面试 生态组0-103,植保组0-302,农村发展组创新楼403

12:00-13:00   午餐(六餐)

13:00        分组面试

17:30   晚餐(伊诺咖啡)

723日(星期一)

9:00   生态学学科专题讲座      农学大楼0-103

12:00-13:00   午餐(六餐)

13:30   夏令营总结交流会和闭营仪式  农学大楼0-103

 

 

 

 

 

 

 

 

 

 

 

 

 

 

 

 

 

 

 

(四)食品科学与工程夏令营

  1. 举办时间:2018年7月26日-2018年7月28日
  2. 咨询及联系人:焦顺山

电话:021-34208541;邮箱:sjiao@sjtu.edu.cn

邮寄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创新大楼231室,邮编:200240。

  1. 食品科学与工程夏令营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93年,现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食品安全与营养交叉学科博士点。本学科“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坚持“需求牵引、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理念,以国际化为手段,以食品安全与营养为核心,努力实现“抢占学科前沿、对接国家战略、服务食品产业、促进国民健康”的目标。经过20多年的积累、沉淀与发展,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与特色,与校内营养学和临床医学、药学、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生物学等强势学科交叉融合,凝练形成了食品安全、食品营养、食品科学和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四个学科方向。本学科具有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包括2名“国家千人”、2名“国家优青”、1名“上海外专千人”和4名讲席教授等高端专家,以及一批在国外著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

       本学科拥有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上海食品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和SJTU-OSU环境可持续与食品质量控制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并与上海食药监局等5家政府机构以及梅里埃、光明乳业等10余家食品企业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建立了食品安全、食品营养和食品科学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此外,充分发挥国际化大都市地域优势、多学科交叉优势,与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与服务署、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和高校,开展合作研究以及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本学科全英文教学,建立研究生国际化留学项目。因此,具备开展科学研究及国际合作的平台。

       本学科具备优秀的师资队伍、完善的人才培养平台与基地和雄厚的支撑条件,是人才培养和成长的重要摇篮。为增进食品学科及相关学科优秀大学生对食品学科学前沿进展的了解,激发青年学子对食品学科科学研究的兴趣,我学科将利用上海交通大学夏季学期组织此次优才夏令营,计划招收营员50-60人左右。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对本学科有初步的认识,增强学生的科学兴趣,吸引优秀的人才。

  1. 时间及内容安排:

日期

活动内容

 

726

(星期四)

11:00-14:00报到注册  地点待定

(726日和727日安排住宿,自行前往报到地点)

14:00  开营仪式  闵行校区农学大楼报告厅

15:00   拍集体照     农业与生物学院大楼门前

15:30-16:30   学科介绍及实验室参观

18:30 农业与生物学院研究生会介绍校园生活学习体验 闵行校区农学大楼报告厅

727

(星期五)

8:30—10:00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笔试)闵行校区农生实验楼

10:20开始      分组面试

详见学院布告栏

12:00-13:00    就餐

13:00     分组面试

详见学院布告栏

728

(星期六)

08:00-15:50   实验技能测试(闵行校区农生实验楼)

16:00----夏令营总结交流会和闭营仪式   闵行校区农生大楼报告厅

 

六、优惠政策

       我院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的优惠政策标准:

       学生可以选择参加任何一个夏令营(单选),对其中佼佼者颁发优秀营员”证书。

       “优秀营员”激励政策:

  • 若获得推免资格申请我院,学院根据接收规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额满为止。申请直博生优先;
  • 若报考我校,达到学院复试分数线,则免再复试,学院根据招生规模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入围名单,额满为止。

 

七、其它

1.我院2019年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改革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具体方案、实施办法和最终录取结果均须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学校招生监察小组也全程参与督察工作,以确保此项工作的公正、公平和有效性。

2. 学院将提供所有收到面试通知的参加者在夏令营期间的伙食,并资助外地参加者住宿和往返路费(按火车票硬座标准)。

3.本次未能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获得推免资格后,欢迎通过研招网报名参加9月份推免复试。

4.本方案解释权属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2018年5月16日

 

附件一:《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2019年研究生自主选拔录取申请表》

附件二:自荐信模板

附件三:推荐信模板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