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年全国生态农场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交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4  阅读次数:5125

       2018年全国生态农场与绿色发展研讨会,于2018年4月20—2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多样性与有机农业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农村经济学会承办,上海泛农经济研究院和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曹林奎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李隆教授联合主持。到场参会代表80余人,包括特邀专家、专业委员会委员、农业企业家和家庭农场负责人等。同时,会议还安排了生态农场标准与认定专题讨论以及组织参会代表赴上海郊区实地考察生态农场示范基地。

 

图1 曹林奎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吴文良教授和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季教授,分别代表两个专业委员会首先为研讨会致辞,他们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背景及其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农业逐步进入全面转型阶段,“化肥农药零增长”、“一控两减三基本”、“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赔偿制度”等政策设计不断出台并落实,农业已进入一个更加注重质量、更加关注环境的新阶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把农业绿色发展摆在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目标是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他们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就是为了深入推动我国生态农业持续发展,进一步总结相关研究进展,提出转型背景下的中国生态农业发展政策框架。

 

图2 吴文良教授致辞

 

图3李季教授致辞

 

       研讨会上,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高尚宾副站长、华南农业大学骆世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王济民研究员、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徐志宇处长、中国农业大学乔玉辉副教授、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王茂华副所长、湖北省农业厅李秋洪研究员等九位特邀专家,针对我国生态农场与农业绿色发展领域相关问题,分别做了以下专题学术报告: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新形势及战略思考、中国生态农业制度的构建、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绿色生态为导向下的农业生态补偿制度设计、西部地区生态农业补贴政策探索、2016年生态农场调研主要成果汇报、农业部生态农场标准起草情况介绍、我国生态农产品认证及生态农场认定思路探索、生态产品认证思考等。

 

图4 高尚宾副站长作专题报告

 

       同时,宁波天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朱升海董事长、北京分享收获农场创始人石嫣、政和县瑞圣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高瑞铭总经理等三位企业家代表,分别就我国农场水平种养结合系统示范、园区水平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和区域水平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等介绍了3个生态农场建设的典型案例。此外,会上还组织了生态农场标准与认定专题讨论,福建农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上海泛农经济研究院、上海曦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和企业家纷纷踊跃发言。随后,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吴文良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

 

图5 大会集体合影

 

       本次研讨会第二天还组织参会代表赴上海郊区实地考察了松江区种养结合家庭农场、青浦区蛙稻米生态农庄、青浦区联怡枇杷生态园等3个生态农场示范基地,并与生态农场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撰稿:袁   婧

摄影:李琳琳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