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四届全国浆果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0  阅读次数:5336

       2018年4月13-15日,第四届全国浆果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数十所农业院校和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副院长陈功友、植物科学系主任张才喜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承办。会议开幕式由国家现代葡萄产业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岗位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冠名”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主任卢江教授主持。卢江教授首先对与会来宾进行了介绍,并对此次研讨会的历史与发展做了简要回顾。卢江教授特别指出浆果(葡萄、草莓、蓝莓等)作为园艺作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且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当今农业发展重点正从传统粮食作物向园艺作物转变,人们对园艺作物品质要求也逐渐提高。此次会议旨在为浆果研究领域内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未来浆果研究发展方向,以期推动浆果产业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首先对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并对上海交通大学园艺学科历史与发展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周培教授指出园艺学科作为农业与生物学院重点发展学科,对整个学院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本领域内的专家学者能进一步加深了解,促进交流,创造浆果发展更美好的未来!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尹若贺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天忠教授为本次大会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分别就光受体UVR8介导的光信号传导机理、苹果自花结实性基因挖掘与种质评价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讲解。跨领域的交流为浆果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提供新的研究思路。       

 

 

 

       本次研讨会共有17个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葡萄、草莓、蓝莓等浆果的最新研究进展。通过报告交流,不同领域专家得以交流各自的研究心得,以及研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共同讨论解决的新思路。

 

 

       会议闭幕前,研讨会发起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绍华研究员对本届研讨会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李绍华研究员回顾了创办研讨会的初心,充分肯定了研讨会在促进全国浆果产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并高度评价了本届研讨会的学术水平和组织工作。

       会议决定第五届全国浆果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4月中旬在山东农业大学召开。

 

撰稿:乔恒波

摄影:傅佩宁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