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学院翻译出版《自然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百科全书,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16  阅读次数:3708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师生参与翻译的《可持续发展百科全书》之《自然资源与可持续发展》卷正式出版。近2年来,由刘春江、周培和刘群录组成校对组,殷杉、王志民、高岩、吴亚妮等20多名教授和研究生组成翻译组,协同开展工作。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十三届全国人大组建“生态环境部”和“自然资源部“,从组织和管理上加强自然资源利用和监管,以实现经济和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在今后一个历史时期内,开展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政府工作人员、科学家、教育工作者和广大群众需要开展重要工作。在此形势下,我院师生翻译的宝库山《可持续发展百科全书》之《自然资源与可持续发展》卷(Berkshire Encyclopedia Of Sustainability (Volume 4)- Natural Resource and Sustainability)出版发行,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如何避免自然资源过度开发和利用、防治环境污染、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人类面临的重要问题。近30多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自然资源过度利用和环境污染问题在我国尤为突出。审视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道路,汲取他们的经验教训,应对中国面临的新挑战,是中国政府、科学界、公众等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据悉,本书共93.9万字,734页。该书适合高等学校、研究院所的研究工作者和技术开发人员参考;对刚刚进入该领域的研究生而言,快速和全面了解西方自然资源开发历史、存在问题和今后发展方向,则是一部很好的入门书籍。由于该书深入浅出的叙事风格,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内容,引人深思的环境事件,还涉及了许多国际机构和国家的环境政策,该书也是公众和政府工作人员的开卷有益之作。

 

供稿:孙宁骁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