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刘春江教授应邀为霍林郭勒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研修班讲课

发布时间:2018-04-16  阅读次数:3838

       为了贯彻和实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举措, “内蒙古霍林郭勒领导干部‘十九大’精神学习暨政治能力提升研修班“在上海交大继续教育学院举办,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直辖市党政部门50多名学员参加研讨。4月12日下午,农生学院资源和环境系刘春江教授应邀,以《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理论基础和案例分析》为题为学员开课首讲。

 

 

       刘春江教授报告包括人类环境问题产生、生态文明理论发展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分析等三个部分。在报告第一部分,分析了地球环境和人类演化相互作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矛盾困境及其全球变化生态后果。在报告第二部分,介绍了历史上思想家、科学家、画家、音乐家等物对人类环境问题思考、论述和认识,探讨了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特点和发展过程,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基础。在报告第三部分,根据芬兰、德国、英国和中国的典型案例,讨论了自然和人文景观保护、可更新自然资源利用和可持续经营、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转化、老城市生态环境品质提升的路径和技术等问题。

       在三个小时的演讲过程中,刘春江教授使用了PPT和音频技术,并与学员进行了互动讨论,使学员既提高了理论认知,也增加了感性知识,报告取得了良好效果。

 

供稿:孙宁骁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