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学院退休党总支举行“三农”问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4-02  阅读次数:3367

       3月29日,农生学院退休党总支举行上海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报告会,总支书记沈明泉主持了报告会,80余名退休党员听取了上海农科院原院长、现任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参事吴爱忠教授的精彩报告。

 

 

       吴教授就新时期上海三农发展问题作了《乡村振兴与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专题报告。报告指出,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而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之路,则是上海需要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吴教授指出,中央要求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乡村振兴要管全面和长远,首先要做好制度性供给。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要求上海解决“三农”问题,要规划引领、彰显特色、建立体制机制、统筹城乡规划、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围绕上述重大思路和决策,吴教授就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特点、转型发展、品牌建设、耕地劳力、农民收入等历史和现状作了生动概括的讲述。全体与会同志聚精会神听取了报告。吴爱忠教授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农生学院院长,会上会下的互动,充满了老院长和老同志们间的深情厚谊。
       报告结束后,退休党总支副书记杨慧作了2017年退休党总支工作总结。杨慧在总结中指出,在院党委领导下和谢立平副书记具体关心指导下,在全体党员信任支持下,总支委一班人不忘初心团结奋进努力工作,稳妥有序完成了工作计划:一是按要求完成了校院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二是开展了各项活动,通知党员观看十九大开幕式,总支委会议研究学习十九大文件安排,及时发放学习文件,组织全体党员听取校十九大讲师团成员院党委书记齐红作十九大报告解读,使大家提高了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组织大家听取了船建学院方之楚教授的国际形势和国防建设报告,增进了时政意识和国防观念。三是弘扬先进,奉献正能量。孙仲彝、潘重光、高必成、周忠寅、沈思军等许多老同志在学院建设、理论研究、老年教育、关心下一代、征文写作、社会公益等方面作出了可喜成绩受到表彰。

       会上,沈明泉书记简介了党总支2018年工作计划,主要活动有:一是听取三农问题报告,二是考察一个现代绿色农业基地,三是十九大精神学习各支部代表交流活动,四是年终总结和看望部分伤病老同志。

 

 

       会后,各支部分别交流心得,并选举参加总支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交流会的发言代表。

 

供稿:王信泰

摄影:张晓红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