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培训中心赴安吉县考察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8-03-19  阅读次数:3096

       2018年3月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刘志诚副院长带队,率领教育培训中心6人赴浙江省安吉县考察及选定作为乡村振兴系列研修班学员实训的示范基地。浙江省安吉县委副书记、农办主任、农办副主任、县委党校副校长等热情接待了考察团。

       安吉县农办主持了上午双方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安吉县农办介绍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安吉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详细介绍了余村、横山坞村等几个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标杆村。刘志诚副院长对安吉县的接待表示感谢,希望在安吉县选定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作为乡村振兴培训的示范基地。在座谈会上,教育培训中心介绍了选定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的条件方法,并对以后如何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安吉县的4个精品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他们畅谈了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经验并对如何做好后期的规划及品牌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希望能得到上海交大农生院的进一步辅导与支持。

 

 

       下午在安吉县农办领导的带领下,考察了鲁家村、蔓塘里村和横山坞村。鲁家村先后获财政部、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全国首批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批准的“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十佳小康村等荣誉称号。村支书介绍了鲁家村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如何蜕变为“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他们以“公司+村+家庭农场”为经营模式,启动了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建设。蔓塘里村是农业部一村一品示范村。他们利用自然资源白茶和黄花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具有可持续性、可复制性。横山坞村是全国十佳小康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他们探索建管共进、项目经营的转型升级之路,使美丽乡村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这次教育培训中心赴浙江安吉县选定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发布后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培育乡村振兴领军人才的规模和层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具体举措,教育培训中心将在原有美丽乡村建设培训班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设乡村振兴系列研修班,并遴选了一批培训学员的示范基地,必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输送高质量的人力资源。

供稿:刘永德

2018.3.17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