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召开国际学生会议暨元宵节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08  阅读次数:6471

       为了提升留学生群体的凝聚力,进一步引导留学生知华、爱华、友华,3月2日下午,农业与生物学院2018年度国际学生会议暨元宵节沙龙活动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人才培养办和合作交流办共同策划,共吸引了来自美国、韩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家的12名学历生、交换生前来参与。学院留学生思政教师陆小凡主持会议。

 

 

       首先,陆小凡向与会国际学生介绍了面向国际学生的医保政策、心理咨询中心绿色通道。她指出,国际学生难免存在语言障碍、文化差异、科研压力、思念家乡等问题,全过程的医疗保险政策解决了国际学生的后顾之忧,而贴心的心理咨询将是大家在异国他乡的温馨港湾。

 

 

       正值元宵佳节,陆小凡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吃汤圆”、“猜灯谜”、“点花灯”的由来和习俗,并现场指导大家体验了元宵花灯的制作过程,激发了国际学生们对中华文化浓浓好奇。在老师和会议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家用小木棍和卡片,搭建起了一盏盏元宵花灯,并在纸面上用彩笔勾画出新年的祝福。

 

 

 

 

 

       活动最后,陆小凡呼吁大家走出实验室,共同组建学院留学生会,交流中华传统文化,建立跨文化的社交网络,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当传统遇见现代,国际学生们用自己的创造力和独特的文化视角,让传统的中国手工艺焕发出了新的光彩。活动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仍沉浸在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中意犹未尽,纷纷合影留念,并表示自己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且期待再次参与这样充满中国韵味的活动。

 

 

撰稿:陆小凡  夏丽娜

摄影:陆小凡  李明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