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2-13  阅读次数:8534

       12月12日下午,农生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顾海英教授作题为《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参加学习。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强主持。

 

 

       顾海英教授首先系统介绍了十九大提出的历史方位和基本方略;接下来,她就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阶段目标,梳理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问题背景、政策和六大着力点;最后,顾教授梳理了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问题与路径。

       顾海英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针对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她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新概念透出新时代中国经济的新信号,当下是农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攻关期。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农业农村农民三位一体的立体式、复合型、全方位重大发展战略,应自觉把“三农”工作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要位置。她指出,推进农业现代化,就是要突出抓好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三个重点。

 

 

       目前,中国的农业面临继续提价与继续增加补贴遇到“天花板”和农业生产成本“地板”抬升的双重制约,生态环境和资源条件两道“紧箍咒”束缚农业长远发展,突出问题表现为农产品供需结构性失衡。顾海英教授在报告中提出,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树立“大农食”的观念,完成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降成本、补短板和去库存等任务,积极推动农业信息化,发展大数据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顾教授还呼吁,作交大为农生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应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共同为乡村振兴、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更加深入的理解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特别是对“三农”问题的解读,不仅拓宽了视野,更加明晰了责任,将一流农科建设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为国家实现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供稿:陆小凡

摄影:陆小凡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