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举办第二届“绿谷杯”本科生课外科技创新项目终评答辩

发布时间:2017-12-08  阅读次数:5215

       12月6日下午,第二届“绿谷杯”本科生课外科技创新项目终评答辩在农业与生物学院0-103举办。终审评委由陆贻通、陈峰、唐鸿志、何雨石、左开井、龚强等资深教授、学院领导、科创导师组成,共有6个成果奖项目和6个潜力奖项目入围决赛。参赛团队均精心准备,在评审专家面前自信、全面、成功地展示了农生学子课外科技创新项目取得的成果。

 

 

       本次决赛答辩中,评审专家从项目设计、完成情况、成果或预期成果、创新性与答辩表现等方面进行终评评审。在团队答辩后,评委们向团队提出了全面、专业的评审和指导意见,指导参赛学生更加明确研究方向,突出项目创新性,提升表达能力与演讲技巧,最后为项目进行了全面、客观的量化评价。

       参加终评答辩的项目团队同学充分展现了农生学子学以致用、敢为人先的科研精神。在潜力奖答辩中,“食品复合胶在脂肪替代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团队展示了他们正在研制的一种具有创新结构的食品复合胶,通过复合胶可以模拟脂肪口感和风味从而替代脂肪,达到帮助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和追求低脂膳食的人士减少脂肪的摄入的目的,为饮食健康提供一种解决思路。在成果奖答辩中,“生物质热解动力学实验数据的等转化率动力学分析”项目团队对玉米秸秆的热失重数据进行了动力学解析,创新地为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动力学研究提供了分析框架和方法指导,由本科生参与研究并撰写的学术论文在影响因子为8.05的期刊上成功发表。

 

 

       据悉,农业与生物学院高度重视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始终以培养“一流农科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为进一步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走进实验室积极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支持和表彰一批成果突出或具有潜力的课外科技创新项目,学院从2016年起开展“绿谷杯”本科生课外科技创新项目展示评比活动,通过让本科生更多地参与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实现教学、科研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附:第二届“绿谷杯”本科生课外科技创新项目终评结果

潜力奖评选

一等奖  食品复合胶在脂肪替代中的应用研究

        参与人:侯聿威、邵雪阳、徐同舟、蒋一诺、郭星宇

        指导老师:牛宇戈

二等奖  基于等转化率动力学方法的玉米秸秆催化热解机理的研究

        参与人:黄犇、谢欣悦

        指导老师:蔡均猛

利用酚酸指纹图谱对番茄成分的研究

        参与人:陆天娇、郭星宇

        指导老师:陆维盈

三等奖  马铃薯春卷皮的创新研制及其品质分析

        参与人:陈浩明、徐子景

        指导老师:钟宇

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对番茄种质资源的抗病性分析

        参与人:莫海静

        指导老师:刘杨

提高纳豆激酶生物利用度的细胞渗透肽输送系统构建

        参与人:沈凯玲、张立敏

        指导老师:张建华

成果奖评选

一等奖  生物质热解动力学实验数据的等转化率动力学分析

        参与人:许迪、田恒英

        指导老师:蔡均猛

二等奖  海南岛黎母山远盲蚓和垫状远盲蚓的遗传分化与扩散规律

        参与人:姚宣竹、张铭欢

        指导老师:赵琦

        热风辅助射频烘烤对腰果仁品质和抗氧化性的影响

        参与人:廖梅吉

        指导老师:焦顺山

三等奖  纤维素热解动力学模型的敏感性分析

        参与人:谢礼

        指导老师:蔡均猛

        乳酸菌发酵改善马铃薯粉的物理化学特性

        参与人:陈玉婧、张立敏

        指导老师:张建华

        耐镉细菌的鉴定及生化性质研究

        参与人:李金帅

        指导老师:刘群录

 

农业与生物学院

撰稿:冯沸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