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7  阅读次数:4585

一、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讲

        2017年9月13日下午一点五十分,农业与生物学院研究生入学专题教育第一讲在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

        首先,图书馆农业环境科学馆员范秀凤老师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带来了丰富全面的研究生图书馆知识培训。范秀凤老师为同学们详尽地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藏分布、图书借还、滚动式培训和学术期刊数据库资源检索等内容,为研究生新生的科研和学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助力。

        然后,学校保卫处治安科科长杨立志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生动形象的校园安全教育讲座。杨立志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校园安全工作的经验,对校园中的各种案件类型进行了介绍,并针对性地为同学们提出了防范提示,并诠释了保卫处的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态度和理念,“在交大,54749110是万能的,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拨打54749110寻求帮助”。通过杨立志老师生动幽默的校园安全教育讲座,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显著提高,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活中学会提高警惕,保障好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

        接着进行了新老生经验交流活动,2015级优秀硕士生代表仇干和晓汀分别给研究生新生们带来了自己学习科研的经验分享和感悟,两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就文献检索、学习方法、科研思维和习惯养成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研究生两年来的体会和感悟,为新同学更快、更好地融入研究生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有效的建议和帮助。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强老师给2017级研究生新生们带来了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给2017级研究生新生们送上了“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十三个小贴士”。听完龚老师的讲座之后,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大有裨益,会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活中学以致用,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把握好研究生短暂的两年半时间。

二、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2017年9月20日中午一点,农业与生物学院研究生入学专题教育第二讲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在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老师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带来了“骤然长大——研究生起步阶段的心理准备”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汪国琴老师讲到,读研意味着每位新同学有了新的身份和期待。她列举了学生普遍面临的压力和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状况,给在座新生留下两个直击心灵的叩问——如何看待继续深造的机会成本、准备如何去获得相应的机会受益。她告诉同学们,“人生不在乎你做了什么样的选择,而在于你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什么”;在面对问题和困难时,每个人都是自己问题的专家;看待问题时,要建立积极“焦点”,创造积极体验的滚雪球效应。在讲述理论基础的同时,她也为同学们指出了实际的操作方法——心态小贴士和行动小贴士。在讲座过程中,她与新生们以互动的形式做心理相关的小游戏,现场气氛活跃。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有效地帮助新生们学会如何正确认识研究生起步阶段的种种心理问题,也为新同学更好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提供了帮助,为新生进一步融入校园生活以及建设文明和谐校园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三、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校史党史专题讲座

        2017年12月6日中午一点,农业与生物学院研究生入学专题教育第二讲校史党史专题讲座在东上院115教室顺利举行。

        龚诞申老师以10个与交大相关的故事,通过一张张老照片,向同学们讲述了从1896年南洋公学的建立到现今的交大这120余年的发展历程。同时交大的历史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百年兴衰相伴而行,与国家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是中国高教发展的历史缩影。共产党员在其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最后龚老师引用习主席寄语勉励大家:“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敢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接着,周忠寅老师以十九大报告引出今日讲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周老师从“党从哪里来”、“党到哪里去”这两个方面向我们讲述了党的诞生以及中国近代的发展历史。周老师结合交大的校史讲述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和认识,期间穿插了张人亚、朱德、黄旭华等人物事迹,同学们感受颇深。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周老师也向同学表达了祝福与希冀。

        本次新生党史、校史教育活动旨在号召同学们学习十九大精神,了解党史校史,培养责任意识与爱国意识,不忘初心,充分践行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供稿:袁芳豪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