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四川省市县农业局长培训班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04  阅读次数:3646

       四川省农业厅以上海交通大学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对接上海交通大学农生院于2017年11月26日至12月2日举办四川省市县农业局长培训班。该班在上海交通大学七宝校区举行。四川省农业厅人事处副处长陈琦、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刘志诚,以及来自四川省市、县农业局长116人出席开班典礼与结业仪式。

      刘志诚副院长致辞,他对四川省市县农业局长不远万里来上海交大学习表示欢迎,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概况以及学校开展农业系统培训的基本情况,同时也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并祝愿学员们在上海交通大学这个新母校能够学有所获。

      陈琦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拓宽视野、更新观念,帮助全省市县新任农业局长适应新时代“三农”工作,提高农业工作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业务素质,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人才队伍支撑。他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培训机会,尽快适应环境,努力转变角色,认真做一名合格的学员。

      本期培训历时7天。培训期间,学院结合实际,按需设置讲座,主要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与中国农业转型发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作为迎接新时代、科技前沿与重点产业、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农产品流通领域标准化时代到来等6个专题。同时还安排学员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省德清县进行实地考察观摩学习。

      现场参观考察的第一站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自贸区保税区信息中心副主任戴擎宇接待了全天学员,并主讲了“上海自贸区在历史变革中的创新与突破”专题。戴主任重点从制度入手,详细解读了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创新、对标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的贸易监管制度创新、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和浦东新区作为一级地方政府转变职能的改革创新。参观考察的第二站是浙江德清县,德清县是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优秀实践者。德清县农办科长章衡接待学员并主讲了“建设美丽德清创造美好生活——德清县美丽乡村建设主要做法和启示”专题,报告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德清经历的从乡村裂变到乡村蝶变再到乡村聚变的三个变革历程,展示了从城乡分割走向城乡统筹再到城乡融合的发展变化的历史轨迹,其中包括实施环境整治再提升工程、经济发展再加快工程、社会和谐再推进工程和社会和体制机制再创新工程“四大工程”所带来的深远影响。随后带领学员们考察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五四村、德清县生态文化馆、德清展示馆、庾村。每到一处,学员都仔细看、认真听、热烈议,为当地较高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以及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所震撼、所感染。

      学员们在学校小组讨论时一致肯定了这次培训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学员代表在大组发言时均感谢四川省农业厅及上海交通大学为他们提供了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提升了理念,开拓了视野,学员们感到收益颇丰。《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与中国农业转型发展》讲座,使学员们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须”(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裕,农民必须富裕)、“农业要强,必须推进现代农业”、“现代农业的关键在科技进步”等“三农”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战略意义。学员们一致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为指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聚焦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深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四川省现代农业上一台阶。学员们一致认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作为迎接新时代”讲座非常契合实际,“以新作为迎接新时代”的号召引起了局长们的广泛认同。讲座从十九大的重要性、内容精髓、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与两个没变、奋斗目标分两步走、新时代的好干部共五个方面系统地、深刻地进行了讲述,让学员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进一步深刻领悟。学员们还认为到农业农村改革的前沿阵地德县考察学习,对正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巴蜀大地无疑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一是科学规划,突出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二是注重融合,因地制宜做好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三是突出群众参与,通过群众参与谋划、群众参与监督、群众参与建设,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作用。学员们表示,学习借鉴五四村经验,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尤其要学习好五四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以促进农村土地形成规模化经营,推动农村经济大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学员们认为本次培训选题明确,组织到位、培训师资强大,培训效果突出。学员们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谈到本次培训的目的在于将学到的知识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好的履行工作职责,也相信通过这次培训对四川省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刘永德、潘强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