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科技提升品质,创新缔造甘甜——上海柑橘种植技术革新成果显现

发布时间:2017-11-30  阅读次数:90528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末冬初,走进橘乡——上海崇明长兴岛,青草沙水源畔,金黄的柑橘缀满枝头,袭人的清香弥漫岛间。然而在上海橘野农业科技发展公司橘园内,却有一地块与众不同。在这里,暖意盎然不再寒潮涌动;在这里,地面平整不再沟壑纵横;在这里,柑橘树体直立不再林分郁闭;在这里,一抹抹金黄压弯了枝头;在这里,雪白的地表与靓丽的橘红交相辉映,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果树研究室的王磊博士正和几位研究生穿梭于果间,调查新技术对提高柑橘品质的影响。这里便是上海交通大学承担上海市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项“崇明柑橘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

        柑橘于上海大规模种植,起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发展于八十年代,辉煌于九十年代,转型阵痛于新世纪。据上海市林业总站通知,从2008年到  2016年,由于效益低下,上海柑橘种植面积由16.4万亩锐减至约6.5万亩。而在最高峰时,柑橘种植曾给上海带来10%的森林覆盖率……上海柑橘产业之路何去何从?在上海农业委员会主导下,上海市果业产业技术体系汇聚沪上果树专家探寻柑橘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并下达任务共同攻关。历时四年建设,这一抹标新立异的甘甜金红开始在橘乡闪耀。

        “上海柑橘产业升级的核心在于品质的提升,上海交通大学立足上海立地条件与柑橘生长需求,有的放矢,集成根域限制、季节性简易覆盖、水肥一体化、透湿性反光膜底部覆盖及直立主干型整枝等技术,有效规避高地下水位、增加温度积累、精准水肥调控、补偿光质量,实现成熟期柑橘果实亮度增加,糖度提高,酸度降低,效果显著。这些技术的集成创新有效提升了上海崇明柑橘品质,我们有信心通过进一步加强本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可以促进上海柑橘产业复兴。”上海农科院林果所所长、上海市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叶正文研究员如是说。

 

【果树研究室 供稿】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