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新农村研究院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海四行仓库抗日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7-11-25  阅读次数:8760

        2017年11月22日下午,新农村研究院第二党支部进行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教职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四行仓库抗日纪念馆,中心及项目组老师等20多位教职工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四行仓库是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包括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纪念馆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开篇,展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展览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

        通过纪念馆讲解员的详尽讲解,配以图文影像,战时雕塑模拟场景,参观者们感受到了四行仓库八百壮士在著名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中的铁血军魂。

        参观结束以后,老师们在中心的微信群里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后感受:“这次的参观因为有真人模型,场景重现,感触不同于其他的历史纪念馆,特别是看到写家书那边,听到解说员说:他们都还是不满20的小伙子,这是他们写的第一份家书,却也是他们的遗书……心里酸酸的。正因为有他们不惜付出生命的决心和信念守护了我们的祖国,我们才有现在的和平和安康”;“八百壮士血溅淞沪驱倭寇,孤军奋战立不朽丰碑;十亿同胞勿忘国耻忆先烈,齐心协力创万世伟业”;“最令我感动的是从五楼纵身跳下的那位战士,身上绑满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那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牺牲精神,这才是真正的战士!”

        一次有意义的党课,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老师们纷纷表示上海四行仓库那段可歌可泣、震撼人心的历史,激励着所有中国人,今后要不断加强学习,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新农村教职工党支部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