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17-11-17  阅读次数:3132

       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师生的安全意识与知识储备,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农业与生物学院于11月15日下午在学院报告厅举办《农业与生物学院教职工和新生安全培训》。来自全院的近200名教职工和110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副院长刘志诚主持。

 

 

       刘志诚副院长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与目的,他强调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是为了补短板,有助于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在培训会前发表讲话,她强调了安全工作和培训活动的重要性,希望全体师生认真对待此次培训,并在今后在工作中积极贯彻执行,确保学院在实验室安全上做足功课。

 

 

       本次培训活动由学校安全办刘闯老师和农生学院实验中心主任俞沛初共同筹划,并邀请到了电信学院张明老师、化工学院马荔老师、药学院李薇老师前来讲课,他们分别作了题为《电气安全培训》、《化学实验室安全培训》、《实验动物与生物安全》的知识培训。在《电气安全培训》中,张明老师从用电安全的重要性、电气事故类型、特点、触电保护、静电防护、用电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通过几个短视频加深师生们的理解。在《化学实验室安全培训》中,马荔老师从实验室安全措施、防毒注意事项、实验室的三废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在《实验动物与生物安全》培训中,李薇老师从环境设施的注意事项、IACUC审核要点、安全操作原则、个体防护的配备原则等方面进行了系列讲解,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

 

       长期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将实验室安全作为实验室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近年来,我院先后建设了实验动物尸体周转库,为各实验室配备生物垃圾桶、利器盒等设施,为实验室安全提供硬件保障。将实验室安全管理由以往的静态转变为动态,将日常巡查与重点部位随访紧密结合。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会的成功举办是我院践行学校“3+X培训”的一个缩影,必将推动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撰稿:李卉

                                                                                                                                                   摄影:刘艳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