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金山区村干部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25  阅读次数:3760

       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生态文明建设全新理念指导下的一次农村综合变革、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升级版的新农村建设。

       上海市金山区组织部、区农委、区党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农生院联合举办的“金山区村干部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第二期)于2017年9月20日至22日在上海交大七宝校区举行。出席培训班开幕式的有金山区农委副巡视员张琼及上海交大农生院刘志诚副院长。

 

 

       

       该培训班的培训对象为金山区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的乡村党支部书记共30人。

       该培训班培训方式包括讲座、考察及交流讨论。内容包括新农村建设与涉农企业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三农思想与中国农村转型发展,分别由上海交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保松副教授、原上海市农委副局级巡视员顾吾浩高级经济师主讲。为学员们提高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决策及管理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该培训班学员还实地考察了浙江湖州市德清县的五四村和庾村。德清县农办领导带队为学员介绍德清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与建议。全国生态县德清,他们探索出了一条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成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要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和市场化道路,必须实现农业工业化,进行协作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并通过发展壮大区域经济,实现城镇化和社区化,最终的结果就是要使传统农业和自然经济状态下的农业脱胎换骨,变成现代化的、社会化的、市场化的农业,农村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德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新农村建设的模式具有推广意义。德清的农业五化即推进农业企业化、居住社区化、就业非农化、社会保障化、管理民主化工作,是德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创新和亮点,为全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学员们通过考察了解了五四村、庾村所走过的建设历程,他们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做是中国农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解决三农问题所作的勇于探索、不断总结最终走向辉煌的一个缩影。五四村之所以能够在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写就华丽新篇章,是村党总支因地制宜,一切从生产力发展实际需要出发,始终坚持使农民富裕起来,过上小康幸福生活作为落脚点;五四村之所以能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新典型,是靠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随着农村改革开放的继续,一大批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在全国形成。

       该培训班通过讲座与实践考察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增强了金山区基层村干部以组织建设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能力,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及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运作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金山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作者:刘永德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