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大陈捷团队妙招防治玉米大斑病和玉米茎腐病获专家肯定

发布时间:2017-09-25  阅读次数:4229

       2017年9月21日,由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组织,专家组在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示范基地,对上海交通大学陈捷教授团队创制的木霉菌颗粒剂处理土壤和种衣剂处理种子防控玉米大斑病和茎腐病的效果进行田间评价。当地种植大户代表和农业技术推广人员30余人参加了田间观摩会。

       专家组认为:与常规种衣剂处理相比,经木霉菌颗粒剂处理土壤和种衣剂处理种子的对两病害防效明显,而且植株健壮,叶色浓绿,抗早衰性明显,是一项防病增效轻简化绿色防控新技术。该技术证明了通过种子或土壤处理可系统诱导玉米对叶斑病的抗性,具有明显创新性,建议进一步示范、推广应用。专家组由河北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厅、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五位专家组成。

       据悉,玉米大斑病是国内外玉米产区发生普遍的叶部病害,一般在生育后期发生严重,近年来在该病害在山西省忻州地区发生尤为严重,病级高达7-9级,病情指数普遍达到80以上,造成严重植株叶片早衰和减产,成为玉米安全生产的老大难问题,急待破解。该叶斑病国内外主要是通过叶面喷施化学杀菌剂进行防治,尽管有效,但往往因田间操作困难、成本高,农户一般不愿接受,而放弃防治。玉米茎腐病是全国严重发生的土传病害,近年在忻州地区发病率达40%以上,造成植株严重早衰、倒伏和机械收获困难,目前尚无理想的防治技术。

       陈捷教授团队近年开发的生防木霉菌颗粒剂和复合种衣剂对两病害取碍了明显防效,实现了在播种期处理土壤和种衣剂处理种子控制玉米生育后期两种病害发生的目的,技术操作简单,省工省力。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