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大2010级农业与生物学院博士毕业生李征:投身于西部建设的交大人

发布时间:2017-09-21  阅读次数:5405

       每个毕业季,上海交大都在为祖国各地输送人才,有人活跃在商界,有人走上了仕途。当然,也有一部分人选择为人师者、教书育人,他们不仅承载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传统职责,也肩负着国家战略研究、科研创新发展的时代使命。他们或默默耕耘于三尺讲台之上,或刻苦钻研于科研领域之中,或积极开拓于创新发展之路,展示了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思想魅力。

       今年8月,迎着炎炎烈日,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朱勇带领我们一行人来到了祖国的西北,走访了那些毕业后扎根于祖国西部的毕业生,其中一站我们来到位于陕西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走访对象是2010年毕业于我校的农学博士——李征。浓眉大眼、笑脸盈盈、干练洒脱是我们见到他的第一印象。在采访中,李征回忆了在交大的10年本硕博生活,回忆起这段时光,他感慨万千,也打开了话匣子。

 

(李征:上排右三)

 

(李征:左一)

 

       李征,1982年生,中共党员,辽宁朝阳人,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2007年硕士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2010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毕业后义无反顾的投身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工作至今,期间曾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园艺学院做了1年访问学者。凭借出众的科研能力、勤奋踏实的工作精神,在短短六年时间,李征晋升为博士生导师,同时荣获了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和校级“优秀人才”称号。在他的带领下,其实验室获批了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个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个陕西省级项目和3个校级项目。

 

       跟随本心,永闯科研一片天

       李征在交大攻读博士期间在农生学院的黄瓜课题组做研究,研究方向是植物生物技术,具体为黄瓜性型控制基因的克隆。按他的话说,就是研究黄瓜什么时间开什么花、如何开花。起初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时,他做的课题方向是关于辣椒黄色果实的形成机制研究,不过随着工作的深入,他觉得黄瓜才是他更为倾向研究的园艺植物,于是逐步将自己的精力转移到了黄瓜的研究工作上。目前李征所在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领域有两个,其一是黄瓜性型控制基因的互作关系、基因调控分子模型以及性型基因响应外源激素调节黄瓜性型变化的相关研究;其二是黄瓜表型特异突变体的发掘和基因克隆。

       和很多毫无工作经验的年轻人一样,李征在工作初也遇到了“新秀墙”。来到新的工作环境,由于经验贫乏,前三年他基本上都在重新构建实验框架,才发现想要回到原来实验室的研究水平是多么不易,花费了很长一段时间才重新达到博士期间的工作水平。正是这些教训,使他在美国求学访问的那一年重新定位了自己,找到了博士研精覃思的状态,同时也把握机会与外方合作导师申请了三个研究课题同时推进。他总是感慨,如果现在能再让他回到母校攻读博士的话,相信会比现在做得更好。他还说道:“其实做生命科学研究,很多实验需要等候前一个结果才开始设计后边的工作,能否利用好这个的时间,往往是我们与优秀研究者之间的差距。所以,好好利用这些‘等候’的时间,在工作时间内更多、更好地解决问题。”

       正是以勤为舟、认真做事的工作方式,从回国至今的短短三年,在李征的带领下,其实验室就已经取得了几项重要的研究成果:初步阐明了黄瓜单性花发育控制基因的调控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黄瓜性型控制分子模型;发掘并克隆了黄瓜两性花新型突变基因;探明了黄瓜全雌性控制基因的结构和可能的进化方式;通过黄瓜侧生分生组织突变体的克隆,解释了黄瓜花发育与常规花发育过程的区别和联系。

       

       李征给在读研究生的一些建议

       七年时间,李征就完成从学生到博导的完美转身,回顾自己的求学生涯,他给我们提出了一些中肯且具体的意见。首先,在开始着手导师安排的课题时只要记住一句话:just do it. 切记好高骛远,要懂得学习相关的实验技术,而不是天马行空地乱看乱模仿。实验需要循序渐进,当明确了研究方向,某一阶段获到部分意料之中或者意料之外的结果,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新的思路和想法,会更有目的性地去学习新的实验技术和涉猎新的研究领域,这样做目的性更强,避免浪费时间。

       其次,他认为每个在读研究生都应该摆正心态,要让自己的心态从给导师打工、完成导师的任务转变为给自己打工,给自己的未来铺路。谈到摆正心态,他提到在读博士期间其导师蔡润教授常说的:“要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李征还说,“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选择了攻读研究生,一定不要为难自己,不仅要让自己融入到科研创新中,也要学会合理利用时间,在枯燥的研究工作中寻找乐趣,并从中获得成就感和完成人生定位。这个阶段有些学生会烦躁实验不顺利,会羡慕之前的同学有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会苦恼自己年纪一大把了还一事无成。然而,这些问题只是大家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其实是此刻的研究生们正处于一个全新领域的入门阶段,只要跨过它就会感受到快乐,感受到比全世界更早知道新知的愉悦感,感受到与同行同事分享创新成果的成就感。当你们羡慕那些‘大家’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时候,你们应该自信自己正开始在这条道路上阔步前进。”

       最后,就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农业学科研究生所关心的就业问题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近些年来毕业生的就业市场趋于饱和,各大科研院所的准入门槛也是越来越高。就他看到的目前国内农业学科的发展情况,国外知名大学和国内大学涉农学科的博士毕业生在竞争工作岗位时已经没有明显的“出身”差异,更多的还是看paper的档次,以前那种唯“海归”是举的情况已经不再普遍。博士毕业以后最好可以从事所学专业的相关工作。因为这个阶段再选择转行,与同龄人相比几乎没有什么优势。而且他也相信,绝大多数同学选择读博士也是想将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这包括继续进行博士后研究,进入科研院所,又或者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工作等。一个好的大学,好的教育背景只能给我们提供更优越的研究平台,至于能否获得更好的“前景”完全依靠研究生在读期间的努力和付出。总而言之,他希望我们都能认识到现在付出的越多,将来收获就会越丰厚。

       李征作为交大人,作为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不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完美地诠释了作为高校老师的培养人才、科学研究、迎难而上等优秀品格,而且身体力行地响应祖国号召,在西部地区积极参与共同建设“中国梦”,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作者:吕铎

                                                                 摄影:张琪

                                                                                                                                        时间:2017年8月27日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