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典型流域主要农业源污染物入湖负荷及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现场会在宜兴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09  阅读次数:3854

      2017年8月6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主持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典型流域主要农业源污染物入湖负荷及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现场会在宜兴市举办。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农业部资源环境处、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上海交通大学、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及各有关单位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http://jhdr.xhby.net/pic/201708/07/c0c90d07-2469-4573-a2c4-e782c504fce7.jpg.2

      “典型流域主要农业源污染物入湖负荷及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自2013年正式启动,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团队牵头,以洱海流域、三峡库区和太湖流域作为不同类型湖泊、水库的典型代表,在每个湖库流域内选择示范区,开展农业源污染物入湖负荷研究,进行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集成,形成适合我国不同类型湖泊的农业源污染防控成套技术、操作规范,为农业面源污染评价与科学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江苏省宜兴市莲花荡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是该项目三个示范区之一,由上海交通大学负责整体设计与技术支撑,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牵头组织宜兴市丁蜀镇人民政府、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实施。

      示范区位于宜兴市丁蜀镇三洞桥村,总面积1500亩,其中有机水稻田500亩,有机蔬菜田200亩,生态景观林300亩,属太湖流域主要河流—乌溪港上游,系太湖一级保护区。工程的总体思路为“以面治面、高效生态、循环利用、区域调控”。依托区内的田、沟、塘,以“控水”为主线,从水的来源、利用、排放、处理和循环调控,实现源头控制、过程削减、末端治理、区域调控及循环利用全过程地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

      示范工程主要包括生活源、养殖源、种植源污染系统处理及区域调控几个部分,具体建设内容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农田尾水处理、综合调控利用与管理示范工程及控肥减药技术推广工程,各工程间紧密衔接,相互关联,形成有机的整体。

      示范工程突出的靓点有:一是将农区生活源、养殖源、种植源污染统一考虑,整体实施,充分体现了生态农业与循环农业的理念;二是有效落实了农业部提出的“一控、两减、三基本”原则,并对“一控”的含义进行了延伸;三是工程的建设能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不大动干戈,大大节约了工程投资;四是工程建成后的运行维护简单,具长效性;五是体现了技术间的集成,技术与工程的结合,科研力量与政府管理、企业间的有机结合。

http://jhdr.xhby.net/pic/201708/07/a50db051-ce84-4693-afde-7ca67ccddda2.jpg.2

      该示范工程的建设及实施,集中体现了项目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成果,实现区内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规模化养殖场沼液利用率达到95%以上,农业源氮磷排放负荷削减30%以上的污染减排目标,项目实施有效带动区域周边甚至整个丁蜀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为其在太湖流域乃至全国推广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撰稿:李旭东)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