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交大-临港·枫泾“星创天地”实践基地开园

发布时间:2017-08-01  阅读次数:3534

      2017年7月28日,由上海交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联合主办的“星创天地”实践基地开园在金山区枫泾镇顺利召开,政府、高校、企业家代表150多人出席本次活动。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处长陈宏凯,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保松,金山区团委副书记李文,枫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晓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齐红发言指出,科技部领导的“星创天地”是农业科技创新空间,是党中央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携手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共建“星创天地”实践基地,建设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工作者、返乡农民工创业平台。经过四个月的努力,这一基地顺利开园,上海交大将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探索科技人员在岗服务模式。引入市场机制,鼓励专家教授,科技人员,带着一批能够满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需要的科技项目开展在岗服务。二是探索大学与农业企业深度融合机制。交大做主业、做核心,将大学科研的“家底”推向市场,通过开放办院、形成了资源、设备、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互惠互利的长效机制。三是探索科技成果落地新模式。建立“科技专利直通车”机制,交大拿出一批品种,专利,技术秘密交给农业初创企业,企业在承认交大知识产权的情况下免费使用,到技术成果真正发展成为企业盈利的核心技术时,企业再与学校根据法律规定办理技术转移手续。

   

      实践基地一期成功引入了“互联网+农业”、葫芦创意、功能性大米、生态种养结合等多个项目。开开农场项目CEO上海相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明华在现场为大家做了开开农场项目的详细介绍。开开农场打造了一个新型的(互联网+农业)手机种菜模式,能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吃到自己种植的100%有机蔬果。据介绍,借助互联网,开开农场首创的“手机种植、共享菜园”的“手机种菜”创业项目新模式将田园和都市生活结合在一起。

      登录开开农场APP,选购菜品、认领菜园,一键完成;通过APP发布的浇水、施肥、抓虫、锄草等操作指令,由农场管家响应并集中操作,种植过程公开透明;蔬果成熟后,精心包装,免费配送上门……整个种植过程都是通过移动端操作,方便快捷,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手机种菜”。打开手机APP,点击“我要种菜”按钮,就看到了各类瓜果蔬菜,选择生菜一栏,之后付款,首单优惠,59元只需实付1元。如此,蔡保松老师就成功在静安03块地“种”下了自己爱吃的生菜,预计40天后可收获,届时基地会快递送菜上门。同时,生菜播种、成长的过程中还可以随时打开手机查看农场实况。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