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业与生物学院2017“翼计划”暑期就业实践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19  阅读次数:4953

      为传递母校情怀、凝聚校友力量,为深入了解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发展情况,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全方位合作,上海交通大学大力推进2017年国家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翼计划”暑期就业实习实践活动。2017年7月,农业与生物学院学工办老师朱勇带领高艳华、庞雯、江永利、何思宇、缪斯、袁芳豪、奉竹共7名研究生参与其中,他们以走访的形式,赴贵州、重庆两省市,8天时间途经凯里、贵阳、涪陵、长寿、重庆等省市探望并采访优秀校友。活动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校友们的热忱欢迎。

      农生学院就业社会实践团走访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贵州省农科院下辖18个研究所,研究重点覆盖水稻、土壤肥料、农业科技信息、畜牧兽医、品种资源、中药材、生物技术等30多个专业及领域,现已成为贵州省唯一一家农业综合型科研机构。

      7月10日上午,校友周麟笔带领实践团参观了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在她耐心而详细的介绍下,实践团了解了农科院的历史沿革、组织机构、发展战略、创新之路以及所获成就等内容。期间周师姐也为成员们提出的疑问一一做出解答,让成员们更深刻的领会科研实践精神。

L1060369

      随后,周麟笔及同事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农科院的实验基地及大棚工作环境,深入了解了实验室以及基地的发展历程、运作模式、服务项目及取得的成绩等情况。周师姐更是现场操作演示了石斛植物离体培养技术,并介绍了此项新兴技术的市场应用前景,为成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也让大家直观的感受到了农科院强大的科研实力。

      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于贵州民族大学挂牌成立

      参与社会实践是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锻炼实践技能的一个重要途径,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是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重要实践平台。7月1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与贵州民族大学化学与生态环境工程学院举行了就业交流座谈会暨社会实践挂牌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暑期就业实践团全体成员及贵州民族大学化生学院有关领导、学科带头人、科研办、学工办相关老师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

L1060400

      座谈会在贵州民族大学化生学院党委书记卢文芸的欢迎致辞下拉开了序幕,卢书记详细介绍了贵州民族大学化生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方向等方面的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农生学院朱勇老师也从农生学院专业设置和职业发展以及实践团此行的起因和任务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贵州民族大学化生学院相关领导也感谢交大毕业生韩洪强博士多年来对学院的无私奉献,充分肯定了他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随后双方师生就学习方法和学生职业技能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L1060408

 

      交流座谈后,双方举行了挂牌仪式。朱勇老师希望双方能够把已有的合作成果传承下去,同时继续探索开拓新的合作方式和内容。双方还在人才培养、就业实习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方式和内容达成了共识。

      社会实践基地的挂牌,象征着上海交通大学与贵州民族大学共赢战略的迈进,双方将致力于进一步合作建设人才交流与实践培养为一体的示范性平台。

      农生学院就业社会实践团走访长寿区委组织部

      7月13日,在中共长寿区委组织部干部档案管理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周晓光的引导下,实践团一行人与重庆市长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安才,长寿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唐克,长寿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郎庆开展了毕业生就业回访座谈会。

长寿区委组织部张副部长及人社局唐副局长详尽介绍了长寿区人才招聘机制、招录计划和福利待遇等情况,同时,二位领导高度评价了上海交大多年来对校友给予的关注、支持和帮助,也感谢上海交大为支撑重庆各个行业发展培养了大量高素质专业人才。

      随后,校友周晓光就自己的择业经历、在组织部门的工作和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回顾并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心得体会。她十分感谢单位领导的支持与栽培,并表示组织部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庆幸在这里找到了一个让自己发光发热的舞台。

      随后实践团就“省市定向选调生”、“落户加分政策”等疑惑与组织部、人社局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朱勇老师对校友在各方面取得的快速发展和成绩、对上海交大为社会发展输送人才做出积极贡献感到高兴,表示将积极推进上海交大与各单位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合作。

      座谈会结束后,周晓光校友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干部档案管理中心。

      农生学院就业社会实践团在重庆

      7月14日,农业与生物学院就业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在重庆与分布在四川各地、专程赶来的2015届农生学院校友、四川选调生杨昊等会合,并与他们就选调生的相关事项作了全面、坦诚、积极的交流沟通。

      短短八天,行程上千公里,辗转数地,虽日程满满、路途漫漫、步履匆匆,但实践团全体成员却累并快乐着,每一次出发都是一次学习,一次历练,一次成长。校友们的倾情分享让每一次走访都显得十分短暂而珍贵,他们对母校的深深情谊更让离别充满不舍。本次暑期就业实习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深入推进了就业引导工程,有效地鼓励和引导我校毕业生赴中西部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就业和发展。另外,本次活动积累了较为全面的用人单位信息和优秀校友的资料,为上海交通大学加强就业核心市场建设,完善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作者]: 缪斯 江永利
  [摄影]: 何思宇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