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院“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18  阅读次数:3595

       7月17日,由农生学院院长周培发起的“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到达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展学习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由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李霄科长主持,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朱琰、上海怡斯宝特面包工业有限公司厂长朱卫琦出席。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樊贤贤老师以及农生院各专业的5名硕士参与。

       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会议室内,李霄科长对我院实践团队及到场企业代表表示欢迎,李科长表示,此次座谈会是食品企业、高校、政府部门之间难得的交流会,希望通过交流,了解食品企业、高校、政府部门之间存在的问题,相互促进,为食品行业发展添砖加瓦。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樊贤贤老师也向在场人员简单介绍本次调研项目,并对各方支持表示感谢。

 

       接着,就调研团队同学的问题,食品企业代表朱琰、朱卫琦就食品企业进出口的检验标准、认证方式、推广方式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跟调研团队做了交流。并向调研团队阐释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及进出口行业的理解。朱琰谈到,目前,一带一路政策对梅林企业进出口影响不大,在其出口国中,中东地区居多,影响与中东地区贸易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国家政局稳定性,若整个政府机构向心力不足,则会造成工作效率低下,企业出口受阻、货物积压。而作为麦当劳面包制品的供应商,上海怡斯宝特厂长朱卫琦则表示,对于麦当劳面包的出口,主要由麦当劳的销售政策及各地订单量主导,并且由于各地对麦当劳口味需求的不同,订单中原料配方也有所差异。李科长也在座谈中提到,一带一路政策还在起步阶段,相信随着政策的深入,将会切实带动对食品行业的进出口贸易,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会切实理解企业难处,在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开放绿色通道方面为食品企业出口尽最大努力。

 

       此次座谈会让调研团的成员初步了解上海地区一带一路政策及其对食品行业的影响,收集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第一手资料,加强了学院与上海食品企业间的交流,与政府部门的交流,期待调研团队更加深入的调研与探索。

     

农业与生物学院

  撰稿:邱琛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