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院“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南京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17-07-18  阅读次数:3609

       2017年7月17日,农业与生物学院“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金陵古都,在雨润食品工业园区和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调研。江苏分队由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杨筱薇老师带队,食品科学与工程以及生态学专业的硕士一行7人,展开暑期实践活动。


       上午,实践团观看了雨润集团的宣传影片,并且在雨润集团主任顾千辉的带领下参观了低温肉制品的生产车间。通过参观和学习,同学们对雨润集团的发展历史、社会责任、七大产业、猪的屠宰过程、工厂自动化系统等有了细致的了解,并感受到“坚韧、进取、挺直、敢当”的企业精神。然后,雨润方与实践团师生在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顾主任详细介绍了雨润集团的原料来源、销售、产品、产量、国际合作、品质控制,实践团员真切地感受到了顾主任的热情和对食品行业的认真思考,以及雨润集团的雄厚实力。
       下午,团队和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江苏省食品生产安全协会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省食药监食品生产监管处戴处长为我们说明了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概况。尤其是在2016年7月,江苏省开始实施《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以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卫岗乳业管理体系与质量管控部张部长介绍了卫岗的历史、产品和质量控制,强调“质量是过程控制出来的,而不是检测出来的”。南京桂花鸭集团是南京本土食品的龙头企业,成功实现了传统特色食品的工业化。另外,江苏省食品生产安全协会薛智星部长还谈到了当前食品行业分工细、快餐化、规范化的发展趋势。代表们针对团队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根据目前食品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实践一天下来,团员们纷纷表示收获了很多,不仅对雨润集团和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对企业和政府对食品质量的把控有了深入的认识,更加认识到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食品安全是社会进步的结果,生产者和监管者都要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只有每个企业都做好自己的产品并奉献给社会,社会才会越来越好!

                                                       

农业与生物学院 

撰稿:何梦 夏琪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