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七届全国动植物数量遗传学学术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7-16  阅读次数:5528

      2017年6月30日-7月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动植物数量遗传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农业大学吴常信院士、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副主席浙江大学朱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左开井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潘玉春教授,委员福建农林大学吴为人教授、扬州大学徐辰武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章元明教授、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王建康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潘光堂教授,特邀嘉宾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徐士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孟和教授、江西农业大学任军教授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老师、学生共180余名。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教授、农业与生物学院、齐红书记莅临会议开幕式。周培院长主持开幕式,吴旦副校长致开幕词。吴旦副校长指出上海交通大学现具有超算中心、上海交大—耶鲁联合中心等优质平台,为大数据时代下的统计基因组学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持,为数量遗传学的相关研究助力。吴旦副校长代表交大热烈欢迎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的莅临,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大会主席吴常信院士致开幕词,提出领域研究要与信息技术结合,从而提高数量遗传学的影响力,希望大家能以此为契机互相交流、互相促进、互相提高。

 

 

 

      随后,学术研讨会的学术交流环节正式开始。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中,共计33名学者为大家带来精彩报告,分别是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的《植物育种的基因组选择策略的讨论》、中国农业大学吴常信院士的《数量性状育种中几个问题的讨论》、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徐士忠教授的《Breeding in the Big Data Era》、浙江大学朱军教授的《基于组学的关联分析及精准分子育种》、四川农业大学潘光堂教授的《三重测交遗传交配设计在玉米育种中的应用》、福建农林大学吴为人教授《基于混合测序数据估计QTL遗传率》、上海交通大学潘玉春的教授《猪基因组保护》、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王建康研究员的《“数量遗传学”教学过程中的一些体会》、江西农业大学任军教授的《家猪数量性状的遗传解析—以PPARD G32E为例》、华中农业大学章元明教授的《基于随机SNP效应混合线性模型的多位点关联分析方法及其软件包mrMLM》、中国农业大学刘剑锋教授的《A Rapid Epistatic Mixed-model Association Analysis by Linear Retransformations of Genomic Estimated Values》、扬州大学徐辰武教授的《关联作图和基因组预测的多元统计方法研究与应用》、上海交通大学左开井教授的《多组学分析筛选棉花纤维品质性状关联基因与模块》、上海交通大学孟和教授的《动物肠道菌群的遗传特征和研究策略》、南京中医药大学陈刚教授的《酒精依赖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揭示显著的显性,上位作用及药物成瘾共病的影响》、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丁向东副教授的《混合群体猪基因组选择》、河南省驻马店农业学校许时伦教授的《连锁与独立基因杂种后代基因纯合效应定量模型》、山东农业大学姜运良教授的《猪背最长肌肌内脂肪含量相关基因的筛选及表达分析》、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李华教授的《间性猪的分子机制研究》、山东农业大学李显耀教授的《基因、QTL、SNP数据整合分析R包开发及应用》等。研讨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交流积极、讨论热烈。

      7月2日中午时分,研讨会在盖钧镒院士致闭幕词后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研讨会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契机,为全国动植物数量遗传学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更为科研交流创造了一次宝贵的机会。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