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华智生物刺激剂联合研究实验室召开第一次学术报告与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6-15  阅读次数:4228

      上海交通大学-华智生物刺激剂联合研究实验室是2017年3月25日经学校批准成立的校企联合实验室。为了推动联合研究实验室工作的开展,2017年6月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了联合研究实验室第一次学术报告会和工作交流会。美籍华裔生物刺激剂专家、浙江华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关领导、联合研究实验室师生等15人,Abbott Labs/Valent BioSciences前资深科学家,美国明尼苏达有机化学博士、中国生物刺激素产业联盟首席顾问、四川龙蟒福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专家汪悦。会议由联合研究实验室主任陈捷教授和中国生物刺激剂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邵家华先生主持。

      汪悦先生做关于“微生物源生物刺激剂和生物肥力”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生物刺激剂的基本概念、种类和功能、研究动态、国际市场前景、田间应用效果及生物制激剂研究与中式生产设备等内容进行了系统介绍,并与大家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与会师生和科研人员受到很大启发。生物刺激剂是一类通过刺激植物生长,提高植物营养利用效率和功效、增强植物抗胁迫能力的生化类物质或微生物,并有望成为农业生产资料的单独门类进行登记管理。近年来国际上生物刺激剂研发与应用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食品和农业安全生产,实现2020年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零增长”的重要技术支撑和朝阳产业。

      在工作会议上,陈捷教授做了“2017年联合研究实验室工作计划”报告。孙佳楠博士生和技术主管刘佳同志分别做了“实验室生物刺激剂研究与产品开发进展”、“生物刺激剂对生防木霉菌生长和次生代谢的影响”的研究工作总结报告。重点交流了第一期研究关于生物刺激素与木霉菌对植物生长、生物刺激剂对木霉菌生长、繁殖和次生代谢物的影响、芽孢杆菌与木霉菌的协同增效作用的研究进展,为进一步开发生物刺激剂新组合奠定了基础。魏建新业务合作总监对生物刺激素在河南汝州基地示范与推广计划做了说明。会议还对联合实验室设施建设、生物刺激剂生物活性测定全国基地布局、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了讨论。邵家华副理事长、汪悦博士、魏建兴业务合作总监等专家、领导对联合研究实验室研究工作进展,基地建设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议认为:以产、学、研为特色的上海交通大学-华智生物刺激剂联合研究实验室要紧密结合生物刺激剂产业和农业生产需求,瞄准国际发展前沿,加强一流研发队伍和创新能力建设,努力发展成为具有产业特色和国际水准的国家生物刺激剂创制研发平台。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