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参加上海科技节芬芳世界主题展

发布时间:2017-05-31  阅读次数:6465

      5月20日-27日,上海科技节在上海科技馆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芳香中心)在中心主任姚雷教授的带领下参与科技节活动,向全体市民推广芳香文化。

      本次上海科技节芬芳世界展览由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和分子生物研究所主办,芳香中心、芬美意香料(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辰山植物园共同承办。芳香中心为本次展览带去了包括薄荷、薰衣草、香蜂草、迷迭香、甜牛至、百里香等在内的二十余盆芳香植物盆栽以及檀香木、沉香木、香樟木和多种天然植物精油产品。

      姚雷以及中心的各位工作人员及学生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详细讲解了芳香植物的基本知识,带领大家近距离地触摸与嗅闻芳香植物,从视觉、触觉、嗅觉等多方面真切地感受到了芳香植物带来的奇妙世界。

      曾任上海市副市长的左焕琛已离任多年,但还记得9年前给芳香中心颁发“上海市青少年科普拓展基地”牌子的情景,并殷切鼓励我们:我非常看好芳香植物和精油发展前景。

      本次芬芳世界展区不仅吸引了许多家长带领小朋友前来感受芳香植物的魅力,也有不少年轻人,乃至白发苍苍的老人兴致勃勃地前来询问芳香植物知识。市民们仔细地观察每一盆芳香植物,不时会发出“我家里也有种这个”,“这个我做菜时有放过”的感叹,也有不少市民询问如何将芳香植物应用到生活中。可见随着近年芳香植物文化的推广,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开始认识了解芳香植物,并将其纳入日常生活中。

      2017年国际植物日的活动主题是“芳香植物”,国际植物日最早由欧洲植物科学组织倡导下启动,目的是让全世界尽可能多的人感受到植物的魅力,关注植物科学的重要性。后来成为全球性活动,希望让全世界公众根植这样一个意识:植物科学对我们今天和明天的社会和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撰稿:张楠

摄影:李玉红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