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民网]沪上首片甜樱桃生产园丰收 上海交大科研成果走进“田间”

发布时间:2017-05-24  阅读次数:9623

市民正在采摘新鲜的甜樱桃

 

五月的申城,温和而不疏淡,热烈但不拘束,空气中散发着甜樱桃的丝丝甜香,一颗颗色泽光洁的甜樱桃已然跃动在枝叶间。上海第一个大规模甜樱桃生产园正在奉贤区青村镇向人们展示着丰收的喜悦。记者现场看到,上海交大甜樱桃从“实验室”走进了“田间果园”,不仅能让上海市民“食指”大动,更可亲手摘下新鲜的果子,品尝“本土化车厘子”,体验“十指”大动的收获乐趣。    

这个五月,对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张才喜教授团队来说可谓历尽艰辛永不悔,数十年的汗水终于收获了回报。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原上海农学院)便开始了甜樱桃的试栽,然而其“繁花散尽,空余无物”并伴有严重的涝害死树现象,引种工作迟迟未见起色。时至1998年,张才喜加入团队并重新扛起了破局甜樱桃南移的大旗。通过甜樱桃授粉生物学的剖析,逐渐揭开了上海等南方冬季较温暖区域甜樱桃“花”而不实的症结所在。    

张才喜告诉记者,“我们团队先后引进国内外优良甜樱桃品种及具有早花特性的矮化砧木品种共计150余个,初步筛选出适栽南方暖地(新)品种30余个,并自主杂交培育苗木资源2000余份,”据实地考证,在这个上海奉贤于庄路上的丰庄樱桃园,有效承接了学科研成果后,其亩植111株,四年生单株即实现了平均结实15斤左右。    

“科技是农业发展的生命线,要让科技成果在田间地头绽放”是张才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面对着红彤彤的樱桃果实,游客们纷纷点赞,“没想到上海本地就能吃到这么甜的樱桃!”    

“上海交通大学张才喜教授团队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使得起源于冷凉区域的贵族水果‘车厘子’南移上海所面临的瓶颈问题一一被攻克。上海第一片甜樱桃生产园才得以呈现在市民面前,”来自上海市农技推广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新民网 2017.05.23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