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葡萄根域限制与避雨设施栽培关键技术”获推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

发布时间:2017-05-20  阅读次数:3285

      根据教育部《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结合《教育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十三五”产学研合作协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拟定于2017年6月在广东省惠州市举办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首届“科交会”的协办单位,在校内筛选62项优秀科技成果项目参加展示,经组委会专家审定和筛选,我院科研成果“葡萄根域限制与避雨设施栽培关键技术”获批推送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

      根域限制是一项突破“根深叶茂”传统理论的栽培技术,具有占地少、投资快、品质高、树体生长调节便利、栽培管理省力、肥料元素排放少、环境友好等优势,是我院葡萄科学研究团队历经10多年研究形成的多学科交叉农业科技成果。

果树营养精准控制研究

      根域限制与避雨设施栽培关键技术在节水栽培、有机栽培、观光农业建设、滩涂利用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是开展农民致富及定点精准扶贫工作的非常有效的农业高科技成果,已在我国许多地区应用,带动当地农民致富。根域限制技术的核心是根部生长设计技术、小区域生态龛控制技术、布架形式空间布置与高品质省力化精准枝蔓整理技术,这些技术凝结了我院专家教授的心血和智慧,集成为13个品种和8项栽培技术,基于其技术创新和和巨大的社会贡献,南方葡萄根域限制与避雨栽培关键技术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上海交大农科的首个国家级奖项。

采用根域限制技术的休闲观光葡萄果园建设

      预祝我院专家教授团队能够在“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展示中得到企业和社会机构的认可,让交大技术能够为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