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开展“继前人之步伐,传交大之精神”校庆院庆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05  阅读次数:4117

       2017年4月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121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农业与生物学院团委带领农生学院40余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等来到交大徐汇校区、七宝校区,寻访交大风雨峥嵘故事及农生学院历史旧址,开展了“继前人之步伐,传交大之精神”的校庆、院庆实践活动。活动旨在带领农生学子追忆上海交通大学的建学历程,寻访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历史印记,并在清明节之际缅怀交大榜样与革命先烈,传承交大校训精神,展现农生学子情怀。
       上午,同学们集体来到徐汇校区,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


       在钱学森图书馆的大厅中,同学们向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钱学森学长三鞠躬,表达了对钱老先生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的诚挚敬意和深切怀念。

 

       在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的讲述中,同学们了解了钱学森学长的生平经历,切身体会到了钱老作为一名伟大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为中国的科技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精力和生命。在美国政府的干扰下,钱老仍坚持回国,开办了导弹技术培训班,为两弹一星的研发和中国整体航空航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钱老曾说:“我作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

 

       随后,在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南阳公学旧址、老图书馆、新上院中院、百年校庆纪念碑、烈士纪念碑、包兆龙图书馆、文治堂以及执信西斋。在烈士纪念碑前,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南洋公学创办至今的一百二十一年里,涌现出众多的投身革命、舍生取义的英烈们,同学们自发地向这些用生命去捍卫祖国和民族尊严的烈士们三鞠躬,并依次有序地环绕陵墓一圈。烈士们身上展现的“不与万物共尽,而卓然其不朽者,后世之名”的光荣爱国主义精神,鼓舞着同学们在新的历史时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体育场,在跑道上开展了体验式培训活动。参与活动的同学两两进行组队,双人背对背呈拥抱姿势夹住气球,共同前进。在活动中,同学们相互配合、共同努力、集思广益、交流互通,各种有趣的点子、欢乐的瞬间使得同学们相互之间更加了解、彼此默契,笑声回荡在操场上,回荡在每个人的心中。


       徐汇校区的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辗转来到了农生学院的旧址——古色古香的七宝校区。


       在白墙青瓦,波光粼粼的背景下,农生学子沿着图书馆、生物楼、标本室、温室农场一一探寻前人的踪迹,复刻农生人在实验室、农场废寝忘食地研究的记忆。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闵行区文物保护单位、供奉道教女神斗姆神的斗姆阁,东岳行祠接待香客的四面厅, 体会了七宝古镇悠久的历史印记,对于七宝校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农生人的记忆从这里开始,农生人的梦想从这里腾飞。通过这一次的旧址回访,同学们都深深记住了一句话:无论现处何方,我们的根永不会忘。
       据悉,2017年是交大建校一百二十一周年,也是上海农学院并入交大的第十八个年头。本次“继前人之步伐,传交大之精神” 的实践活动暨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是由农生学院团委发起并组织全院本硕博同学共同参与的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借清明节为契机,带领同学悼念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并教育同学们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发扬先烈遗志。

 

农生记者团
撰稿:吴哲群
摄影:吴哲群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