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新闻联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上海交大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6-07-20  阅读次数:90776

  《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作为长三角的龙头,上海市在体制上敢于破冰,在制度上大胆创新,推出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新兴产业落地的改革举措,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最近一年,上海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0%;外资研发中心突破400家;上半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35%。是什么让这座城市动能如此充沛?记者深入上海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探寻其动力之源。


  日前,全国青蒿素产业联盟在上海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唐克轩教授的高含量青蒿素培育等技术,作为无形资产入股联盟。然而一年多前,他的40多项专利都还只能束之高阁。不少企业邀请他技术入股,可企业出价800万,官方评估价1100万,没人敢拍板把技术成果便宜300万出售。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唐克轩:“这个时候学校也没办法做主了,学校也担心万一你800万,会不会存在国有资产流失。”

  成果不能转化。问题出在哪?上海科技主管部门调研发现,科研人员最纠结的是政策障碍,技术成果属于国有资产,转化时没法讨价还价,转化失败却有责任,这导致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率普遍偏低。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新平:“(我们学校)转化率也就是2%、3%,失效量每年是在600项左右。”

  扭转科研成果躺在文件柜的尴尬局面,制度改革是根本。去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列为年度一号课题。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寿子琪:“要改革我们现在不适应科技创新方方面面的一些做法。你比如说如何放松政府管制问题,转移转化过程当中我们很多的一些限制问题。”

  去年5月,上海正式推出《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22条意见当中,对企业放宽经营管制;对科研院所,扩大管理自主权;特别是明确提出,允许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转化收益归属研发团队不低于70%,并对转化失败的责任追究重新界定。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寿子琪:“减少大家的顾虑,因为转化是很不确定性,它确实是失败的概率很大,这种损失谁来负责,所以这些我觉得都要消除大家的顾虑,所以我们这次都提出要免责。”

  有了新政策,唐克轩把锁进柜子的专利又拿了出来,继续开发,寻求合作。今年,在重庆、江苏等地的合作基地陆续建成。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唐克轩:“每年给科研团队带来1800万的收入,我们一部分改善科研人员的待遇,同时我们希望把这些钱再投入到我们的研发里面,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过去一年,上海出台30多项科技体制改革实施细则。允许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放宽科技人才引进门槛,取消和调整了科研领域的行政审批等事项368项。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科技创新的规律,这个是我们政府要改革的方向。

  制度束缚的打破,释放了创新活力。目前,上海重点打造的张江、杨浦、临港等六大科创集聚区都形成了各自的优势产业集群,一大批国内外科研人才带着项目落户上海。

  今年前五个月,上海的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在一系列科技成果的推动下持续发力;推动整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由跌转增,增幅高于工业增速5.2个百分点。

编后话

 

 

       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在那摆着,谁改革得快,谁改革得彻底,谁就掌握了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动权。上海解放思想,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敢于担当,出台一系列促进成果转化的新举措,一破一立,让机构、人才和资金都充分活跃起来。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打通了,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才能全速发动。

 

 

 

 

来源:新华网、新闻联播

值班编辑:段亦欣

责任编辑:刘煜昊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