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声音

陈捷教授团队生物修复系统“苜蓿-木霉菌-有机肥”去除土壤重金属技术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6-10-19  阅读次数:89736

      根据上海金山区建设用地减量化和工厂拆迁后场地修复的需求,上海交通大学金山教授工作站、农生院陈捷团队承担了张堰镇原焊剂厂土壤修复的研究任务,经过一年的研究与示范取得了初步成果,为此金山区农业委员2016年10月18日组织由上海农业科学院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上海市环境科学院、金山区农委、金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对陈捷教授团队研发的“苜蓿-木霉菌-有机肥生物修复系统去除土壤重金属技术”田间试验关键效果进行现场考察,并听取了陈捷教授年度工作进展报告。

      研究与示范结果表明:该生物修复系统对土壤汞(Hg)、铅(Pb)、锌(Zn)等的吸附效果明显,土壤重金属下降率58%-60%,苜蓿体内重金属吸附增长率51%-59%。研究证实柠檬酸对已吸重金属的苜蓿秸秆具有高效的解吸附作用,证实柠檬酸洗脱技术是一种秸秆清洁化处理技术。木霉菌剂能有效降解苜蓿秸秆,可实现苜蓿秸秆资源再利用。

      专家组现场考察和质询后,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苜蓿-木霉菌-有机肥生物修复系统去除土壤重金属技术”兼有土壤修复和养地双重功能,协同增效和生态效益明显,在农田土壤修复实践中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是一项符合循环农业理论的微生物-有机肥-植物联合修复土壤新技术。建议进一步优化苜蓿-木霉菌-有机肥生物修复系统,提 高修复效率,扩大试验示范面积。

      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吕红芝副院长主持了项目汇报交流会,上海交通大学农业生物学院院长周培教授、金山区农业委员会张亚军书记、张堰孙群荣镇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社会服务部戎伟栋副部长和上海交通大学统站部于朝阳部长、金山教授工作站首席专家武天龙教授等分别发言,对本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对教授工作站和九三学社同志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金山区农业委员会、金山区统站部、金山区九三学社委员会、金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张堰镇政府、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员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金山教授工作站和研究团队30余人参加了现场考察和研究汇报会。

农业与生物学院 李雅乾供稿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