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1990年成立,1992年通过验收,由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市科技精英陆苹教授创立,属于上海市建立的首批重点实验室之一。1999年与上海农学院一同并入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的定位是立足上海、放眼全国,面向动物产业,围绕动物病原微生物与致病机制、人兽共患病预防与控制、模式动物与疾病分析模型、动物疾病性状生物信息学与品质性状改良、动物代谢污染风险分析与生态调控,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凝练方向、突出特色,注重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把实验室建成动物疾病防控、遗传繁育以及饲料生产的高新技术研究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和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成为面向国内外开放的高水平专业实验室,创造条件争取进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行列。实验室拥有相对独立的空间,各类仪器设备先进而且齐全。多年来积极营造学术氛围,注重人才培养,以及科研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  

 

师资队伍  

       学科现有教师52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9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9人,讲师4人。所有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国外学历和进修经历的教师比例92%。

 

人才培养 

       学士点:动物科学专业(农学学士,4年)

       硕士点:畜牧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2.5年)、预防兽医学(二级学科,专业硕士,2.5年)

       博士点:生物学(生物技术、预防兽医学,4-5年)、动物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4-5年,2017年招生)

 

科学研究 

       近5年来,围绕动物病原微生物与致病机制、人兽共患病预防与控制、模式动物与疾病分析模型、动物疾病性状生物信息学与品质性状改良、动物代谢污染风险分析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与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52项,开展了动物传染病防治、病原感染与致病机制、病原检测技术、抗体工程、动物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学、统计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繁殖生物技术、营养与免疫、营养与自由基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在人兽共患病防治、实验小型猪模型、统计基因组学等方面形成了特色。

 

发展沿革 

 

发展定位 

 

实验室主任简介

研究方向:

动物代谢污染风险分析与生态调控

环境分子毒理与生物检测

农业生境污染防治与生物修复

电子信箱:zhoupei@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部都市农业(南方)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从事农业环境污染生态、污染检测与修复以及都市农业生态技术等方面研究。担任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首席专家,先后主持或参加包括国家863、973、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上海市重大重点科技攻关计划等研究项目。先后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主编专著2部,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项。主要学术兼职:农业部第九届科技委委员、农业部都市农业(北方)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清洁生产专家委员会委员。

 

学术委员会

姓  名

职  称

单  位

 

沈建忠

中国工程院士

中国农业大学

主任

印遇龙

中国工程院士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副主任

童光志

研究员

中国农科院上海兽医所

副主任

才学鹏

研究员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

委员

殷  宏

研究员

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所

委员

步志高

研究员

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所

委员

陆承平

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

委员

焦新安

教授

扬州大学

委员

金梅林

教授

华中农业大学

委员

陈学进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委员

周  培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委员

华修国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委员

潘玉春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委员

 

创立人简介

       陆苹,教授,博士生导师,女,生于1937年9月6日,上海市人,汉族,无党派。曾任上海农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农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马里兰大学客座教授。陆苹主持的数项成果获上海市科委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她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高教精英”、“全国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依托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联系人:张向喆
联系电话(座机&手机):021-34207276;13681661072
E-mail:shklab@aliyun.com
传真:021-34207276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3区321室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