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甄占民:关键在党 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6-12-03  阅读次数:8434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宗明义作出的重要论断,反映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认识,也体现着我们党对自身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肩负着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崇高历史使命。党的自身发展和自身状况,直接决定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福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日益复杂,面对的困难、矛盾和挑战日益增多,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所有这些都对管党治党水平提出了紧迫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党有力量国家才有力量。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把握好关键在党的基本逻辑、抓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战略意义和决定性作用。

  党要管党,就是要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使党始终成为带领人民前进的“主心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而要落实好党要管党的要求,最基本的是增强自觉意识、落实工作责任,使管党治党工作成为各级党组织的主业主课,成为各级党组织的实际行动。

  就增强自觉意识来说,这是管党治党工作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样的话语令人警醒、耐人寻味,深刻阐明了党要管党的特殊政治含义和极端重要性。这也要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聚精会神抓党建,真正把注意力和着力点聚焦到抓好党的建设这个主业上来,决不能舍本逐末、主次颠倒。

  就落实工作责任来说,这对于落实党的建设任务带有极强牵动作用。有责任才会有压力、有动力,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从当前实际情况看,落实工作责任需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不同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和责任要求,加重党建工作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考评中的分量,构建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承担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重要责任。要完善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主体、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以强有力的问责机制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

  党要管党与从严治党紧密相关。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严是党的性质所在、本色所在。历史经验反复表明,什么时候做到了从严治党,党就更加坚强、更有力量,就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则会软弱涣散、遭遇挫折,甚至面临灭顶之灾。做好管党治党工作,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以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审视和推进党的建设,严格按照党章办事,严格按照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严格按照党的政治生活准则办事,提高党纪党规的执行力约束力。从一定意义上说,从严治党是瞄着问题来、对着问题去的,对问题的治理程度也体现严的深度。因此,从严治党还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突出“治”的特点,加大“治”的力度,着力突破各种重点难点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果体现从严治党的成效。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