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日本南九州大学园林专业师生一行来我院交流

发布时间:2017-03-10  阅读次数:3547

       2017年3月8日,日本南九州大学园林专业的关西刚康教授等师生一行22人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专业交流活动,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车生泉、园林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王云、专任教师罗震伟、李玉红、莫非以及本科生、研究生30余人参与交流,由王云老师主持,李玉红老师兼任翻译等工作。

  765269816510547768   

       上午的交流内容是学院东部的日本庭园修整实践操作。包括两名日本庭园技师在内的日本师生带领学院学生共同对日本庭园进行了修整,清理了枯死和生长杂乱的植物和配置小品,整个庭园面目一新。该庭园是2010年由南九州大学园林专业学生设计,我院配合施工共同完成,占地约210平方米。

   

 

   

 

       下午,中日双方师生在陈瑞球楼展开交流活动。车生泉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来访日本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回溯了双方交流历史以及包括东部日本庭园在内的一系列交流成果,充分肯定交流的意义并展望双方交流发展前景。

  

 

 

        关西刚康教授以“日本庭院在海外”为题详细回顾了学院东部日本庭园的项目背景和设计施工过程,并展示建成效果。同时又讲解了部分海外展示的日本庭园,介绍本国传统,总结当下新形势,结合各自不同文化,鼓励在座园林专业学生勇于挑战,敢于尝试。

        罗震伟老师围绕“上海的公共绿地福利”,讲述了上海风景园林绿化建设的飞速发展与社会背景,结合不同数据和分类,对不同类型公共绿地进行分析介绍,并以传统艺术与文化为基础提出了公共绿地福利最大化设想,启发了学生的深入思考。

        日本学生们介绍了日本当地风物、学校专业及教学情况,并展示了他们精彩的学生生活以及亲手制造花坛、庭园的实践活动。我院学生代表沈珺莲则从上海到交大到学院的角度,热情介绍了上海的地理人文情况,以及交大的学术成就和缤纷活动,也向日方介绍了园林专业师生日常教学内容,展示市区参观、天目山实习、苏杭实习等丰富的实践活动。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双方都觉得受益匪浅,中方师生对日方师生严谨有序的实践态度印象尤为深刻,日方师生对交大的优良学风和上海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赞叹不已,有效增进了相互沟通,开阔专业视野,坚定学习信心,也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撰稿:李星雨

摄影:肖煜、姜雪潇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