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民晚报·头条]本市将建12个森林生态观测站点

发布时间:2017-03-14  阅读次数:9277

4个月前,中山公园内立起一个“绿色岗亭”,看似其貌不扬,实际上是帮助市民监测城市“绿肺”健康度的高手。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和上海市林业总站共同建设的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简称“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正对本市典型城市森林进行长期定位观测,“绿色岗亭”就是生态站建成的第一个观测点。  

记者今天从上海交大获悉,今年生态站还将建成2个站点,并计划在“十三五”前布局12个站点,为市民提供游憩参考数据,并为政府决策、科学经营森林提供理论基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究竟价值几何将不再是“毛估估”。   

中山公园站点是生态站的第一个观测点,也是国家林业局生态观测网络百余个观测站中首个设在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区公园的观测点。生态站站长刘春江教授介绍,站点去年11月试运行以来,实时监测公园中的大气温湿度、负氧离子浓度、污染物(包括PM2.5浓度)等环境因子,数据经记录分析定期向国家林业局提交,同时实时监测数据也会在站房电子屏上滚动显示,告诉居民和游客当前公园环境质量。试运行期间的数据显示,公园中的空气质量和负氧离子浓度要显著优于附近商业区。   

负责项目建设的市林业总站潘士华副站长介绍,今年生态站还将在浦东外环林带金海段和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内建设2个站点,完成从“中心城区”到“城郊结合部”再到“远郊区”的观测梯度。这两个站点除观测气象条件及大气污染物外,还将配备综合观测塔、土壤和植物生长监测系统等设备,完成对森林水文、土壤、气象和生物因素等近百项指标的观测,全方位记录森林的生长情况和城市生态环境的变化格局。根据上海市林业局的规划,在“十三五”期间,依据上海自然地理特征和社会经济条件,以及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分布、结构、功能和生态系统服务转化等因素,将在上海全市范围内再布局9个城市森林观测点,成为拥有12个观测站的上海森林生态定位观测网络。   

副站长殷杉博士说,这些观测点将成为上海城市森林的“脉搏”,收集的海量观测数据将形成城市“绿肺”的健康档案,这些基础数据结合不同树种叶片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腾作用等生命过程,城市森林在固碳释氧、污染物隔离、空气净化、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功能动态价值都将一一呈现。森林系统的服务价值将通过科学的数据来量化价值,将“上海的绿水青山价值多少金山银山”这本账核算清楚,为更智慧的城市决策提供参照基础。同时,这些数据还将为市民服务,生态站可向市民发布“森林游憩指数”,哪个林子最适宜游玩、锻炼将一目了然。  

 

来源:《新民晚报》 2017.03.10 第A11版 上海新闻  

原文:城市“绿肺”价值不再“毛估估”

 

[作者]: 易蓉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