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学院院长周培教授参加市政协食品安全专家座谈

发布时间:2017-02-23  阅读次数:2731

        2月22日下午,上海市政协举办《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重点课题专家座谈会,邀请来自政府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18位专家,围绕上海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执行落实《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简称《条例》)的意见建议、对加强政府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的意见建议、以及对进一步构建群防共治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的意见建议四个问题展开讨论。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培受邀参加了座谈。

 

 

        会议由市政协常委何品伟主持。周培首先发言,他认为农产品源头安全和生境控制、外埠食品的安全、网络食品安全以及群体性食堂安全是政府监管工作的重点。落实《条例》的难点在于其中的第三章《食品生产经营》和第四章《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人员、加工作坊和摊贩,人数多又分散经营,文化素质较低,因此如何让他们知晓并执行《条例》是个难点。最后,周培对政府监管做了几点建议:政府加强立法,行业上建立标准;调动消费者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政府搭建合作平台,让高校和研究机构发挥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撑的优势;借鉴国际先进做法,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其他专家也相继发言,针对如何提高监管人员专业素质、如何宣传和培训《条例》内容、以及如何让百姓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等问题发表看法。

        最后何品伟表示专家的建议中肯、科学,对《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重点课题的研究有切实帮助。今后还将举办类似的研讨会,让专家在食品安全监管、政策制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撰稿 摄影:岳进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