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实施方案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7-01-14  阅读次数:4000

      2017年1月12日上午,“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面源与重金属复合污染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编号:2016YFD0801106)实施方案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举行。本课题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编号: 2016YFD0801100)下设6个课题之一。课题主持单位上海交通大学、课题合作单位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和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参加会议。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施卫明研究员等专家应邀出席此次会议。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曹林奎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首先介绍了长江下游城市周边农区面源和重金属复合污染的背景,并提出本课题将重点研发稻田生态种养结合型控污增效技术、菜田农药-重金属复合污染土壤生物炭控污增效技术、菜田硝酸盐-重金属复合污染的微生物-植物联合修复技术、秸秆和沼液还田模式下土壤污染调控技术等关键技术,集成城市周边农区面源与重金属复合污染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建立长江下游典型区面源及重金属综合污染监测与评估体系,构建“生态种养、联合修复、循环利用、控污增效”相结合的农业面源与重金属复合污染综合防控技术模式和示范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团队沈国清研究员、沙之敏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农业生境安全与控制团队张丹博士,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周慧平研究员,以及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易小建经理在会上分别汇报了各自负责的课题任务(专题)实施方案及工作进展。会议特邀专家刘杏梅、胡鹏杰、闵炬等认真听取了汇报内容并与课题研究人员就面源-重金属复合污染防控的关键技术集成和示范基地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明确了长江下游城市周边农区面源和重金属复合污染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的实施方案,并落实了本课题技术核心区和技术示范区的相关基地。

 

 

      最后,项目首席专家施卫明研究员针对课题实施方案讨论会做了总结发言,一方面对本课题已开展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另一方面对本课题今后开展长江下游城市周边农区面源和重金属复合污染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建设、以及面源及重金属综合污染监测与评估体系的构建等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同时,各参加单位纷纷表示将在课题实施过程中通力合作,为长江下游城市周边农区面源和重金属复合污染综合防控、推动长江下游地区农产品安全生产、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做出贡献。

 

(供稿人:高慧)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