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四川省农业系统现代农业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20  阅读次数:3256

      四川省农业厅以上海交通大学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率先对接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四川省农业系统现代农业发展专题培训班。该班于2016年12月1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七宝校区举行开班典礼。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张强、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齐红、院长周培,以及来自四川省、市、县农业系统的干部学员120余人出席开班典礼,齐红书记主持开班典礼。


      周培院长首先对四川省农业系统干部学员不远万里来校学习表示欢迎,接着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概况以及学校开展农业系统培训的基本情况。同时,周培也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并祝愿学员们在上海交通大学这个新母校能够学有所获。
      张强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四川省、市、县农业系统干部的创新意识和学习精神,提升农业系统负责人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促进四川省农业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地区农业现代化进程。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培训机会,尽快适应环境,努力转变角色,认真做一名合格的学员。
      开班典礼结束后,为期6天的培训拉开帷幕,学校结合实际、按需设置,主要讲授科技前沿与重点产业、农产品质量安全、都市现代农业、互联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新农村建设与涉农企业的发展机遇等6个专题。同时还安排学员赴江苏、浙江等地对美丽乡村及生态农业建设进行实地考察。


      现场参观考察的第一站是江苏省常熟市全国生态文明村---蒋巷村。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村党委书记常德盛接见了考察学员,并在会议厅观看蒋巷村纪录片后发表讲话。学员们深感经济发展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尤为重要,因为本次培训班有88位贫困县农业局负责人,所在乡村经济发展滞后、基础建设不足、市场运营不完善等问题困扰他们。考察后学员们信心倍增,表示要学习蒋巷村以农业起家、工业富家、旅游兴家、生态美家的建设理念,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建设美丽乡村。第二站学员们来到了江苏省江阴市璜土村,村书记给学员们讲述了璜土村发展史及生态发展之路,以“省钱模式”服务民生发展,共建“经济小康”;以“文化渗透模式”构筑精神大厦,共建“文化小康”;以“村民共建模式”助推村庄整治,共建“生态小康”,让学员们受益匪浅。考察第三站是浙江省的安吉县,安吉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生态县。山峦青翠、河流清澈、空气清新,经济结构合理、社会和谐稳定、人居环境优美是大家考察后的感受。安吉走出了一条保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县农办领导给学员们介绍了他们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工作经验---不是作样子,而是要做实事;不是种盆景,而是要满园春;不是搞政绩工程,而是要搞惠民工程。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要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高品位创建、高水平管理。学员们参观余村、横山坞村后得到的启示是:因地制宜是原则、合力联动是关键、创新机制是动力、打响品牌是推力、生态环境是生产力、乡土文化是竞争力。最后学员们还参观了余村的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
      实地考察结束后,学员们小组讨论时一致肯定了这次培训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学员代表在大组发言时感谢四川省农业厅及上海交通大学为他们提供了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提升了理念,开拓了视野,学员们感到收益颇丰。学员们认为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好的履行工作职责,相信通过这次培训对四川省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6日中午,四川省农业厅人事处处长宋绪贵,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刘志诚出席了结业典礼并作总结讲话。
 
撰写:农业与生物学院 刘永德
摄影:黄安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