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业与生物学院15级硕士第二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

发布时间:2016-12-05  阅读次数:3482

       10月29日 晚,农业与生物学院15级硕士第二党支部在新图书馆小组会议室召开支部生活会,会议主题为“不断深化学在交大改革,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会议由支部书记王鹤超主持,夏蕴强记录。
       同学们认为,交大素来以严谨的学风和浓厚的学习氛围著称。近来,学校着力于推进以“学在交大”为目标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科研任务繁重的研究生,我们也应该响应学校号召,参与创新项目。距“学在交大”改革的提出已过了一段时间,学校层面不断有捷报传来:交大国际卓越论文数领跑全国高校;学术论文产出全国第一…而在这些成果背后,是无数交大人日以夜继的辛勤付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是交大学子,我们要合理规划时间,充分利用学校给予的丰富资源,在自己的科研领悟做出一番贡献。
       学在交大关键是“学”,对于研究生,要树立做科研的态度,学习做科研的方法,所以建议学校和院系多开展一些贴近研究生学习生活的讲座,如一些研究中能用到的软件的操作方法等;还可以多组织一些与学习科研有关的活动竞赛,提升大家的积极性。身为学生党员,重要的当然还是学习,对于“学在交大”党支部活动,他们从中受益颇深,但其中也有不足之处。首先,由于目前学业还是较为繁重,没有达到预期的参与度;其次是过于重视出发点,而忘了目标,使得此次活动未达到应有的深度;最后是活动力度还是不够强。我的建议是加强宣传,重视结果,而不是仅止于形式。
       学校举办“学在交大”这个活动已经很久了,大家也是积极参与,提出自己的建议与意见。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作为硕士生的话,学校可以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多方位进行推进,综合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个人发展目标和综合能力,为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涯以及今后的职业生涯提供多渠道并奠定基础,比如选择在校科研或者选择企业实习,给学生一个自我选择自我发展的机会,而不是一味地闷头在实验室做实验。交大的学术氛围浓烈,学校应该加大学生的课余创新小组的建设,鼓励不同类型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建设多学科交流平台,使不同学科的同学进行交流,加强同学们的相互学习的能力,创造更多的例如大师讲坛这样的活动,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最后,在本次的组织生活中,他们针对“不断深化学在交大改革,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身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认真做好科研,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而在当下的大环境下,我们必须提升自我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才能做出一些有意义的东西来。因此我们要更好地践行学在交大的理念,起到一名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农业与生物学院

                                                撰稿: 李培飞
摄影: 王鹤超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