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农业知识综合四》-----第一部分“农村社会学”考纲

一、参考教材

刘豪兴 主编:《农村社会学》第三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

 

二、复习大纲

 

(一)农村社会学理论

1、农民、农业和农村;2、小农和小农理论;3、劳动消费均衡理论;4、利润最大化理论;5、农业内卷化理论;6、风险厌恶理论;7、乡村建设运动理论;8、差序格局理论。

(二)人地关系

1、人地关系的概念及主要理论;2、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农村人地关系的变化。

(三)农村人口

1、农村人口数量;2、农村人口结构。

(四)农村婚姻与家庭

1、农村婚俗;2、农村家庭;3、农村家庭嬗变;

(五)农村经济

1、农村经济概述;2、农村经济制度;3、国营农场;4、农民专业合作社;5、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几个问题。

(六)农村政治

1、农村政治权利结构变迁;2、村民自治;3、农民维权。

(七) 农村文化

1、农村文化概述;2、民间信仰;3、中国农村的宗族文化。

(八)农村卫生

1、农村卫生服务体系;2、农村健康保障制度。

(九)农村工业化

1、农村工业化概述;2、中国农村工业化历程与特征;3、中国农村工业化的模式。

(十)农村城镇化

1、农村城镇化概述;2、农村城镇化历程;3、小城镇建设。

(十一)农村社会分层

1、农村社会分层概述;2、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社会分层的历史演变;3、农民工阶层。

(十二)农村社会流动

1、社会流动概述;2、中国农村社会流动的历史与现状;3、农村社会流动中的几个问题。

(十三)农村扶贫

1、贫困概述;2、中国农村贫困的状况及原因;3、中国农村的扶贫实践。

(十四)农村社会保障

1、农村社会保障概述;2、农村社会救助;3、农村社会养老保险;4、农村优抚安置;

(十五)城乡统筹

1、城乡统筹概述;2、城乡统筹的背景和现有模式; 3、中国城乡统筹发展的途径。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