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名录

 

王起山

职称:教授

所属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研究方向:

(1)统计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

(2)功能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学

电话:021-34206145

邮箱:wangqishan@sjtu.edu.cn

 

个人简介:

       1980年生,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入选上海市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种源创新组)岗位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晨星学者(B类计划),荣获农源优秀青年教师(2012),李兰馨青年教师奖(2015)。

       2003年于东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2008年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专业获博士学位(硕博连读),并留校从事遗传育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工作。2011年晋升副高,2016年晋升教授。

       2011年在美国Cornell大学访问学习(访问学者),与Zhiwu Zhang 博士和Ed Buckler 教授合作开发了高效的GWAS统计算法SUPER及GWAS软件平台GAPIT。

      201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Riverside)访问学习(访问学者),与Shizhong Xu教授合作开发了显著降低假阳性率的GWAS的统计算法EB,同时与美国NOBLE基金会等3方合作开发了考虑基因互作效应的全基因组预测(GP)分析平台PEPIS。

 

教学工作:

      主讲课程包括《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统计基因组学》、《实验设计与R语言》等。其中,《生物统计学》为本科生基础必修课,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质课程并通过验收。主讲研究生《生物信息学》入选学院首批国际课程建设项目,也成为院“国际研究生全英文学位项目”核心课程。

 

研究工作:

      在基础研究层面,主要围绕复杂性状遗传机制解析开展探索性的研究,以生物大数据的统计方法、平台开发为重点,包括构建高效的GWAS和GS/GP方法、开发便捷易用的统计分析平台等;

      在应用研究层面,以动物种质创新和遗传资源的鉴定、评估、保护、开发以及利用工作为重点,包括BLUP遗传评估和基于开发的方法、平台开展分子保种、育种工作。

      迄今为止,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上海市种业发展项目子课题等项目多项。在《Bioinformatics》、《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BMC Genomics》、《Animal Genetics》、《Journal of Animal Breeding and Genetic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余项。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