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2011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园林学基础》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10-09-27  阅读次数:3277
说明:园林学基础考试总分150分,按照考生选报方向,分为园林植物和园林规划设计两个方向,两个方向的共同必答题部分共100分,专业方向选答题部分各50分。
一、必答题部分(100分)
(一)园林植物基础部分(必答部分,50分)
  1. 园林植物的基本概念及在园林中的作用,我国园林植物资源状况。
2. 园林植物的自然分类常识以及园林中的常用分类方法。
3. 园林植物的观赏特性以及园林植物配置基础知识。
4.   上海地区各种类型园林树木代表种类,包括习见的行道树、花灌木、色叶树、观果树种、观干树种、色块植物、绿篱植物、保健植物等。
5. 中国十大名花、国花及上海市市花等相关知识。
6.   上海地区常见的花卉种类:包括一二年生花卉、宿根与球根花卉、水生花卉以及温室花卉。
7. 花卉在园林中应用的常见形式。
 
参考书:
《园林树木学》,陈有民,中国林业出版社  1990年
《花卉学》,北京林业大学园林系,中国林业出版社,1998年
《风景园林植物配置》Brain Clouston,中国建工出版社 1992
 
(二)、园林历史与艺术基础部分(必答部分,50分)
1.景观物质要素的特征、造景形式与功能作用
1)地形、山石、水体、植物、天时景象、景观建筑与小品、原园路与场地、景观照明
2)水景观设计的艺术法则
2.景观艺术要素:形态(点、线、面、体),色彩,质感
1)景观中点状要素、线状要素、面状要素,及其景观效果
2)景观中的几何实体、开敞体、自由实体及其特征
3)景观环境的色彩来源、受哪些要素影响
3.景观要素组合
1)与景观要素组合相关的变量
2)景观要素的组合原则
3)景观要素形体组合一般形式
4)植物配置方式及其特点
5)景石组合方式及其特点
6)色彩组合的一般形式及其特点
7)景观配色如何与景观功能相适应
8)景观配色如何突出景观的风格与个性
9)质感组合原则
4.景观空间与组织
1)空间界定三要素(底面、垂直面、顶面)及特征
2)空间界定方式(围、覆盖、凸出、凹入、架起、设立、肌理变化)及其特征
3)景观空间界定物(地形地貌、植物、水体、建筑与构筑物、道路)及其功能
4)空间形式(虚实,开闭,尺度,抽象属性,层次、序列及轴向)与特征
5)景观空间组织手法(对比,分隔与渗透,空间序列建立、空间轴线组织)及案例应用分析
6)利用景观视线组织的动态空间序列(开门见山、众景先收,半隐半现、忽隐忽现,深藏不露、出其不意)及其特征,案例应用分析。
5.景观立意与布局
1)相地与立意、理想环境模式、意在笔先等相关概念及特点。
2)意境创造手法
3)园林绿地布局形式及其特点,结合实例分析各种布局形式中各景观要素造景特点。
4)园林空间布局手法
6.中国古代园林史发展的相关概念,发展阶段和特点
 
主要参考教材
1.《景观艺术学—景观要素与艺术原理》.汤晓敏 王云 编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02
2. 《中国古典园林史》(第二版).周维权.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3. 《西洋造园变迁史——从伊甸园到自然公园》. [日]针之谷钟吉.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1.
 
二、专业方向选答题部分(各50分)
(一)、园林规划设计方向必答题(50分)
1.西方近现代设计思潮对中国新园林发展的影响和意义。
2.国际重大事件对中国园林发展的意义。
3.古今中外著名园林景观实例的判读以及平面图绘制。
4.近现代著名园林景观实例的判读,分析其构思与立意、设计创新及其构图特色。
5.古今中外著名案例的水景观分析、水系平面图绘制
6.中外古典园林比较与分析
 
主要参考教材
1.《景观艺术学—景观要素与艺术原理》.汤晓敏 王云 编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02
2. 《中国古典园林史》(第二版).周维权.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3. 《西洋造园变迁史——从伊甸园到自然公园》. [日]针之谷钟吉.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1.
 
考试必带工具
——钢笔、绘图针管笔、铅笔、尺子等绘图工具
 
(二)、园林植物方向必答题(50分)
1. 光合作用的概念与意义;光对光合作用的影响;二氧化碳对光合作用的影响。
2. 影响蒸腾作用的环境因素及调节;
3. 影响种子萌发的主要因素;种子休眠的主要原因;
4. 植物必需元素的种类;
5. 生长素的主要作用;赤霉素的主要作用;
6. 植物的春化作用与光周期现象;
7. 提高植物抗冷性的措施;高温对植物的危害;水分过多对植物的危害;水体和土壤污染物对植物的危害;提高植物耐盐性的途径;大气主要污染物对植物的伤害;怎样利用植物保护环境。
参考书:王忠 农业出版社 《植物生理学》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