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公告

2012年农业与生物学院博士生复试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2-04-06  阅读次数:2590

一、指导原则

1、坚持全面考查,科学选拔。
2、差额复试,择优录取;体现博士生导师招生自主权。
3、坚持公平、公正、公开。
二、基本复试分数线及组织管理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外国语
专业课一
总成绩
1
071000
生物学
58
65
130
2
071300
生态学
58
65
130
3
083100
生物医学工程
55
65
120
4
090200
园艺学
50
65
110
请达到以上分数线的考生准时到我院复试。
申请硕博连读本院硕士生请一同前来参加面试
本科直博生不用再参加面试
复试分成4个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由5位责任心强、为人公正、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教授或副教授组成,组长由学科负责人担任。
复试中专家应重点提出学术性、专业性、科学性较强的问题。考生应回答和完成复试专家提出的问题、测试等;专家小组在一系列的考核和材料评阅后,公正、公平、科学、合理地给考生评定综合素质面试得分(现场独立评分),结合该考生专业知识测试、导师综合评价的得分、专业课二的得分,给出复试成绩(复试满分为300分,与初试成绩一起计入总分),并详细、完备地填写复试情况表。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180分),不予录取。
三、复试形式及复试流程
复试形式:
1、面试(30分钟):学习动机、科研背景、学术研究经历,外语听力、口语能力和专业外文阅读水平等
2、专业知识考察:专业综合知识测试(笔试)
3、导师综合评价:综合评价考生科研潜能和培养前景
复试流程
(一)报到
1、考生报考资格审查确认(硕博连读考生不进行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材料:准考证、第二代身份证、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毕业在校硕士生须带研究生证(原件);获得境外硕士学位的考生,还须携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在职(委托培养)考生还需要提供委托单位人事部门盖章的同意报考证明
2、审阅考生提交材料
前来参加复试的考生除须携带资格审查材料外,还需提交考生报名表(网报)、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两封推荐信、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明等。
时间:4月12日(星期四)下午1:00—1:30
地点:闵行校区农学实验楼-229室
(二)专业课二
1、时间:4月12日(星期四)下午2:00—4:00
2、地点:闵行校区农学实验楼-212室
(三)专业基础知识测试(笔试)
1、时间:4月13日(星期五)上午9:30—11:00
2、地点:闵行校区农学实验楼-212室
(四)面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4月13日(星期五)下午13:00开始
地点:详见学院布告栏。
四、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
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40分):采取闭卷笔试的形式。
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和实际动手能力等。
2、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100分):采取面试形式,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重点考察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科研兴趣和态度,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考核考生的外语实际应用能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具体内容包括以下4个方面:
A.知识背景(25分):本科、硕士阶段学习成绩、知识结构,毕业学校的学术差异等;采用口试若干扩展的、综合的专业问题进行测试。
B.科研能力(25分):科研工作、论文发表、获奖等情况、科研潜力;
①请考生介绍学位论文与科研工作、课外科技活动与论文发表等情况。
②参加各类科技竞赛与获奖情况。
③请考生回答一些与科研相关的问题。
C.外语水平(25分):听力、口语及专业外语水平;
①由各面试小组组织听力测试(口试或笔试)。
②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与报考缘由、对该专业的了解。
③英语交谈、回答专业问题
④朗读一段英语短文并翻译。
D.综合能力(25分):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
3、导师的综合评价
导师根据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也可再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判断其从事科研的能力和培养前景等,并给出综合的书面评价。成绩满分为60分。
五、复试成绩
复试总成绩:300分
(专业课2:100分,面试:100分,专业知识考察(笔试):40分,导师的综合评价:60分)
六、体检安排
闵行校区:11日、12日、13日、16日
抽血、血压、尿检:上午7:50-9:30
胸部X线检查:上午8:00-11:30、下午13:10-16:00
各科体检:下午13:10-16:00
七、复试录取
1、复试总成绩在180分以下(不含180分)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按照学科和所报考导师的考生(包括公开招考和硕博连读生)的初试总成绩(满分为200分)及复试总成绩(满分为300分)之和进行排序。按照各学科招生指标结合各位导师本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并经院研究生招生工作指导小组审核后确定初步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审批。录取考生所对应的招生指标不再变更,导师承担相应指标的博士生资助费用(即助研津贴和培养费)。
3、硕博连读生按平均级点及英语六级成绩折算成初试成绩加复试成绩排序。
4、政审或体检(所有复试考生都必须进行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农生院全日制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2012年4月5日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