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报告

农生院(2006)37号 2006年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下半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6-09-30  阅读次数:2445
按照校党委八届四次、五次全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聚焦内涵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努力开创党委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抓落实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组织党员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重要讲话,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握重点,领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做到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 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重要讲话,要做到“九个深刻领会”,“把握四个重点”,努力树立科学发展观,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教职工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同党员先进性不适应、不符合的有关情况,切实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学院组织学习《江泽民文选》辅导报告和学习交流会各一次。
(2)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领会精神实质,提高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并为如何和怎样构建和谐学院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献计献策。
(3) 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等四个文件精神,加强党内学习,扩大党内民主,严格党员管理和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和服务群众的制度,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4) 坚持每月一次的院党政班子、办学骨干、支部书记的学习例会制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服务本领。
(5) 党支部要精心组织本部门每月一次的党内组织生活会和职工的政治学习,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思想政治工作寓教学、科研等工作之中。
(6) 学生各党支部要组织好学习《江泽民文选》和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根据学校期末进行的党建创新评比活动,做好一年来党建工作的总结。同时,要以“树魂立根”和“诚信”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富有创新性、积极向上的实践活动。
二、深化改革,围绕中心抓建设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本领,都是为做好学院各项工作、促进学院发展这一目的。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学院发展进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只有通过深化改革予以解决,才能更好地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促进各项工作。
(1) 积极配合校党委,切实做好学院党政班子的换届改选工作,努力建成精干、高效、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党政领导班子。
(2) 要积极开展思想工作,合理解决在农生大楼的合理使用、学院仪器设备等有关资源的有效整合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学院顺利地完成向闵行校区的整体搬迁。
(3) 在全员聘任制的实施、合理配置岗位、规范聘任管理的过程中,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作用,做好思想工作,积极、有效、合理地调整好教职工的利益,使每位教职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自己的作用。
(4) 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重要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督,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积极配合行政领导,抓住机遇,创造条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评估工作。要落实好院领导联系群众制度,了解师生状况,提高教学质量。
(5) 继续开展“双结对”活动,使“双结对”活动成为师生交流、学习、互动的平台。同时,通过“双结对”活动和本科教学评估,继续做好校内“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和校外实践基地建设。
三、加强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继续加强在青年学生和中青年知识分子中的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在“一线、一流”,尤其在“双高”教职工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及时将党外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做好“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海外归国人员培训班”学习的推荐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
组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做好党员再教育活动。
四、“以人为本”,服务大局促稳定
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增强民主和服务意识,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有益活动,创造和谐环境,维护学院稳定,促进学院发展。
(1)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工青妇群众组织的作用,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把握教职工的思想脉搏。
(2) 切实关心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创造和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继续抓好“学术形象展示工程”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在学院网页上反映学院各方面工作的新动态与新进展。
(3) 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制度,协助学院做好院务公开等建章立制工作。
(4) 组织教授沙龙活动;坚持党外人士座谈会制度;结合学院重大工作政策的拟定,建立学院重大问题专题研讨会制度,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原则上每学期各组织一次。
(5)结合“青年教师导师制”活动,完善“老帮青”的带教机制,积极开展交流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同时,以“青年教师联谊会”为载体,开展符合青年教师特点的活动,促进相互间的交流。
 
 
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
2006年10日30日
 
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2006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根据校党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和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结合我院党委工作要点,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理论学习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习《江泽民文选》和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各系、党支部结合本部门工作和教职工的思想实际,深入学习,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学习安排
学习分为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9月底—10月上旬)。院党委拟定本学期学习计划,准备学习资料,召开院领导、支部书记学习《江泽民文选》动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2、组织学习阶段(10月中旬—12月底)。各系、党支部充分利用政治学习时间,采用集中与分散、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江泽民文选》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开展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讨论,提升我院“软实力”,促进学院内涵发展。
3、小结交流阶段(12月下旬—2007年1月上旬)。各系、党支部认真总结学习的经验与成果,进一步推动党支部的建设、人才培育和学科建设等工作,解决好本部门改革和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及党员中存在的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
具体时间安排:
(1)    12月下旬,各系、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交流
(2) 2007年1月上旬,学院党委组织学习交流
     三、主要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
2、《胡锦涛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3、《江泽民文选》三卷的内容,重点学习关于党建、教育、科技有关的理论文章和篇目。
4、《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5、十六大报告 。
6、中共中央、国务院16号文件 。
7、胡锦涛在2006全国科技大会上的讲话
 
                                          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
                                          2006年9月30日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