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周远清会长在上海交大农生学院成立50周年庆典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05-12  阅读次数:7377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 周远清

2009年5月9日

 

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同学、校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受邀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成立50周年庆典大会,对农业与生物学院建院50年来、尤其是在并入交大后的10年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全体校友、全体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前身是上海农学院。前上海农学院是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的地方院校,在40年的曲折发展历程中,全体师生发扬顽强拼搏精神,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农业科研和科教兴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都市型农业的发展做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适应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调整上海市的高教布局和结构,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更有力地促进上海乃至全国的现代都市型农业的发展,经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签署实施意见,上海农学院于1999年9月并入上海交通大学。我当时作为教育部副部长出席了庆祝大会表示祝贺并指出,上海农学院并入上海交通大学,是贯彻“科教兴农”战略和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决策;同时认为,上海农学院并入后,将有助于上海交大的学科整合和交叉联合,有助于拓展新的学科与高新技术产业的领域;希望上海交大充分发挥理工科与农科相结合的优势,加快现代农业科技开发与研究的的步伐,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农业学科,为促进我国农业的现代化,为推动全国和上海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刚才听了唐克轩院长的讲话,了解到并入交大后十年来,农业与生物学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学院贯彻人才强院战略、交叉集成战略、国际化战略和社会服务战略,依托学校强大的理工科优势,深化内涵建设,构建创新平台,组建创新团队,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说明上海农学院并入交大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交大正在或已经探索出一所综合性大学办农科的办学路子,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已经做出或正在做出重要贡献。

       在并入交大之初,学校为了开拓综合性大学现代农科的发展之路,先后举办了两届“中国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讨会”,我应邀出席了第一届研讨会,会上,有关方面的专家领导共同研讨了“中国现代农业发展战略”这一时代命题,很有创意,意义重大,这有助于我们思考谋划21世纪要建设一个高等教育强国,特别要建设一个农业高等教育强国;必将有力地促进高等教育更好地为农业现代化、农村社会现代化、农民素质和生活质量提高服务,也将会对21世纪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产生积极的影响。第二届研讨会则围绕“努力探索和实践农科创新人才培养的崭新模式”这一主题展开了研讨。两次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特别是在为探索和开创综合性大学农科的发展道路、为培养高素质现代化新型农科人才寻求新模式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同时,在学校的支持、“985工程”的支助下,农业与生物学院锐意改革,快速发展,从思想观念到学科结构、从办学层次到培养对象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业与生物学院还成立了由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我出席了顾问委员会的成立仪式,记得石元春院士在接受聘书时说,上海交大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己任,走的是一条农科发展的新路,因此这份聘书的分量很重,接受这份荣誉对我也是一个挑战,我愿意为它的发展出一份微薄的力量;专家们普遍认为,农学院应充分借助上海交大的学科优势,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在专业和课程设置中,积极引进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工程技术,使学科建设具有现代农业特色,为上海及沿海发达地区的现代化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现在,农学院并入交大十年了,纵观各方面的情况,可以说已经是融入进交大了,发展前景很好,对此我感到欣慰。但是大家也注意到前进道路上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农学学科原有基础和所处的地位相对工科各学科或原交大各学科的优势和地位有很大差距,如何适应这种状况,需要学校和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同志共同努力,勇于开拓,把交大农学学科做强、做出特色。上海交大有农科是一大特色,她可以为我国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也可以在为现代农业发展培养人才方面作出一般院校很难作出的贡献。我相信,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