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农生学院校友为母校创建一流农科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2009-05-11  阅读次数:79620

       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成立50周年之际,5月9日下午,两个以“思源致远、创建一流农科”为主题的校友恳谈会分别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和农生大楼举行。农生学院校友们怀着深厚的感情和强烈的使命感,畅所欲言,为学校农科发展献计献策。
党委书记马德秀、党委副书记徐飞、副校长吴旦,农生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教授,学科发展处负责人等共同与校友们展开座谈交流。农生学院党委书记董小明、院长唐克轩分别主持了两个恳谈会。
       办学定位关系到一个学院能够达到的高度,广受校友们关注。农经79级校友、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市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兆安提出,上海交大农生学院不仅要立足上海,而且要向全国辐射。农经78级校友、兴业银行天津分行行长顾卫平认为,交大要通过研究农村来研究农业发展问题、农民致富问题,追求对全国农村经济形成指导。
       学科发展是校友们非常关注的问题。遗传78级校友、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姚康生认为,上海交大有药学院,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农生学院要与药学院加强横向联系,让设备、人才等资源实现充分共享。园林80级校友、上海市园林集团总经理陈伟良认为,园林行业是一个大有作为的领域,交大在园林学科的好的传统不能丢,在课程设置上要加大专业课的比重。
      农生学院不少校友已成为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材,他们对人才培养工作各有看法和建议。遗传78级校友、十七大代表、南汇区农委副主任严秀琴说,交大要创造一流的农科,亟需培养农业管理人才、农业推广人才,引导学生关注上海郊区的200万农民。农村金融干部专修班87级校友、浙商银行副行长陈春祥结合所在单位的用人情况指出,学校要加强品格教育、道德教育,不要让学生在毕业之后才花大力气去学习待人接物的礼仪礼节。
       有的校友提出了加强校地合作、加大社会服务力度的设想和建议。农经78级校友、闵行区农委主任刘明提出,上海交大农生学院地处闵行,校地之间要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城乡一体化。他建议拿出闵行区的一个村作为交大的试验基地,得到了学校和农生学院领导的积极回应。农学81级校友、上海市农委副主任殷鸥认为,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农生学院在动植物防疫检疫领域大有作为。
       马德秀书记对校友们发表的真知灼见感到十分欣慰,感谢校友们贡献了富有启迪意义的观点。她指出,学校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农生学院已成立50周年,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的各项事业。马德秀书记要求农生学院认真梳理校友们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的要求,加以研判落实,让这些意见和建议成为促进学院发展的推动力量。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