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学院召开大学生科创基地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06-12-01  阅读次数:3161
11月30日下午3:00在闵行校区逸夫楼208宣讲厅,农业与生物学院召开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经验交流研讨会,主题为:“总结学生科创基地经验,打造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农业与生物学院有组织地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始于2000年5月份,不仅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协会”,而且成立了“大学生科研基金会”[沪交农院学(2000)18号文],管理着学生工作办公室筹集的4万元科研经费,资助大学生的科研活动,共完成项目32项,包括科技论文22篇和科技成果10项。
 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提供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空间和条件,2005年12月份,农业与生物学院决定调拨100万元资金给大学生科研基金会,设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大学生科创基金”[农生院(2005)27号文],并制定了《农业与生物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资助奖励条例》;2003年6月和2006年4月分别创建了五个校内外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复旦-交大-诺丁汉植物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动物生物技术研究所、崇明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实验室、上海上农园林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农业与生物学院教学实验中心。
三年来,大学生科创基地为学院培养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学生,有五届学生百余名本科生在基地上参与了教师的科研工作和PRP项目,2004-2006年有三届学生五十多人已经毕业,其中有29人选择了深造,其中10人出国读研,10人校内读研,9人被保送到中科院、北大、复旦、浙大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并有多名学生参加了校内外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和发明制作。
 六年来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为了能探讨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打造创新人才培养新平台,学生工作办公室和教务办公室决定召开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经验交流研讨会,总结以往的经验和不足,研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校学指委副秘书长、团委书记刘玉祥、校教务处教学实践与实验办公室主任张玉平和校团委副书记谢艺伟应邀出席并讲话;研讨会主要听取了院长唐克轩关于植物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朱建国关于动物生物技术研究所、副院长陈捷关于崇明生态农业中心、汤晓敏关于上农园林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和孟和关于教学实验中心等科创基地的建设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院党委副书记谢立平就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六年来取得成果进行了简单汇报,并对校学指委支持崇明岛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和教务处对学院PRP项目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近三个小时的研讨会主要达成以下五点共识:
 1、六年来,农业与生物学院有组织地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学校和学院都非常支持大学生的科技活动和综合素质培养;初步形成了有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搭建了平台,尤其是唐克轩院长主持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及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2、农业与生物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培养平台已逐渐向全校学生开放,尤其是生命学院和药学院的学生已进入基地学习,校团委希望此科创平台能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建设经验可以与其他学院分享,并可以与校团委的“思源计划”合作,完成更多的科研任务。
 3、大学生科技成果的创业化虽然已经启动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产业化可能性不高,成果转化很难,希望科创基地能进一步建成创业化和产业化孵化器。
 4、校教务处、校团委与农业与生物学院科创平台联合开展一些大型的大学生科技类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的资源,支持学生在PRP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通过一定的积累去参加“挑战杯”等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充分锻炼和培养大学生的科创能力、科研精神和科学素养。尤其是可以利用挂靠在农生学院的新农村研究院这一有利优势,开展更多的“学子下乡”和服务“三农”的科技创新和实践活动。
      5、农业与生物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虽然建立时间不长,但作为示范基地不仅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经验,而且也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搭建了新平台。院党委书记董小明并以此撰写了《依托农科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一文参加了第六届全国高等农林水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农业与生物学院学工办  王新华
                                                                                                                   2006年12月1日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