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交大报•交大青年]赤诚之心搞科研 奉献之情育英才

发布时间:2007-07-03  阅读次数:2547
[交大报·交大青年]赤诚之心搞科研 奉献之情育英才
                         ——记农生学院杨洪全教授
    在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受聘为该校的Research Associate,入选“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发表在Cell和PNAS的论文被选为封面论文。
  这些成就斐然的经历属于一位年仅41岁的青年教授学者。他——就是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杨洪全教授。
  兴趣使然 孜孜以求
  “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兴趣,有兴趣再艰苦的事情也充满乐趣。” 杨洪全教授说。在农村长大的他,小时候经常能够接触到大自然中各种各样有趣的植物,所以朦朦胧胧中就对植物产生了兴趣。高考时,他把与植物学相关的农学专业作为他的志愿。
  “中科院的经历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杨教授感叹。在中科院,他有幸师从我国著名的植物发育生物学家许智宏院士,并且开始从事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也为他日后到美国继续深造奠定了基础。
  赴美国学习是杨洪全教授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在美国学习不仅让我感受到了他们与我们不同的文化,也让我感受到他们的科学精神,并且学习到他们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1995年在中科院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到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系植物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该研究所所长,美国科学院院士Tony Cashmore博士。完成了5年的博士后研究后,杨洪全教授受聘成为该校的Research Associate。
  学成回国 潜心科研
  2001年,当时还在美国工作的杨洪全教授入选中科院的“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又称“百人计划”),回国后,他被聘为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并且运用“百人计划”提供的启动基金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在国外工作的基础上深化并拓展了他的研究方向。
  说到他目前在研究的蓝光控制高等植物发育机理时,杨洪全教授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向记者详细解释了太阳光中的蓝色光对自然界的植物、动物和人的影响,并且表示: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永远需要发展先进的农业技术,因此就我国的国情来说,对植物生长发育机理的研究是非常有意义的。
  从事植物研究其实是非常艰苦的工作,研究植物的实验周期长,往往要培育好几代才能得到实验成果,研究人员经常要根据植物的生长周期以及工作进度来安排我们的作息时间。“我们不能像一般人一样朝九晚五,”杨教授说,“研究植物生长的节律性时,我们就必须在晚上工作。”
  献身教育  精心育人
  2006年4月,杨洪全教授到交大担任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虽然时间不长,但他对在交大教书育人工作充满信心。在这个全国一流的高等学府,“我希望能够为人才培养做更大的贡献。这里有优秀的学生,高水平的平台,在植物科学方面的发展前景可观。”杨教授踌躇满志地说。
  “与学生交流非常重要,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的想法,开拓自己的视野;另一方面也能够让我更加了解学生的研究状况。”杨洪全教授非常重视与学生的交流,由于某种原因,他的研究生目前都在中科院进行研究工作。在闵行校区工作的他,几乎每天都会通过电话、e-mail或短信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他笑称这是“远程控制”。杨洪全教授每年最多只招收3名硕-博连读研究生,他说:“我要为学生负责,每一个学生都要精心培养。”他培养的研究生中,目前已有2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06年首批毕业的3名博士生中,2名去美国知名大学做博士后,1名在交大工作。由于人才培养成绩突出,2006年他被授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下学期开始杨洪全教授将为本科生上课。他说:“本科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就好像一张白纸,发展的余地非常大。我给本科生上课除了给他们讲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之外也想让他们能够接触一些国际最前沿的研究,培养他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从事高水平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
  对杨洪全教授的采访在文选医学楼一个狭小的办公室内进行。整个采访过程中,杨教授的朴实,亲切以及对教育科研事业的执著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采访结束的时候,杨教授寄语交大学子:“在求学的道路上,一定要脚踏实地,同时要open-minded,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宽视野,还要敢于向权威挑战。”
  人物简介
  杨洪全,男,1965年12月出生于重庆万州。1987年和1990年先后在四川农业大学农学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获得植物分子遗传学博士学位。1995年至2001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系植物科学研究所先后做博士后和Research Associate。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百人计划),同年回国, 被聘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4月起任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5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生理学会植物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学通报》特邀编辑。先后承担了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创新群体等项目。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